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 / 黑板樹惹人嫌 花蓮屏東難見身影

2020/8/29 08:05(8/29 0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行政院表示,全國校園種樹應規劃,不應再種黑板樹,應以本土原生種為主。黑板樹因長得快,容易看出政績,深受政治人物喜愛,在台灣又叫做「政治樹」,但因非原生種、樹枝易被吹斷、根系淺,造成維護與安全問題,讓曾經的明星樹種變棄兒。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李先鳳綜合29日電)曾是都市排行榜前幾名的黑板樹,因夜晚飄腐臭味,甚至引起民眾氣喘,近年不斷被汰換。包括東海岸花蓮,以及台南灣屏東近年來都遭汰換,如今已難見到黑板樹身影。

屏東市公所統計,屏東市區各公園及行道樹原有黑板樹約800多棵,其中又以復興公園及萬年公園最多,2個公園就有500多棵的黑板樹,附近居民不斷反映黑板樹每年10月、11月開花期臭味延續1個多月,夜間的「腐爛魚」刺鼻味,味道濃厚到無法入眠,甚至引發氣喘加劇。

當時的市長林亞純決定把市區的800多棵黑板樹全數逐年汰換掉。依市公所統計,目前已汰換掉600多棵,剩下的多零星隱藏在小公園內,去年瑞光公園四周圍的黑板樹全數移除,改種植大花紫薇,而復興公園與萬年公園目前由縣府整建中,也趁整建移除黑板樹。

市公所表示,目前市區行道樹的汰舊換新,大多改種民眾喜愛會開花、有顏色的樹種,如大花紫薇、阿勃勒、黃花風鈴木及黃蓮木等。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表示,屏東市復興公園與萬年公園內共500多棵黑板樹,已在今年3月開始的整建工程中全數移除,將改種大花紫薇、阿勃勒、黃花風鈴木、印度紫檀、光臘樹及串錢柳等樹種。

負責行道樹養護的縣府工務處表示,黑板樹因生長速度快,所以早年成為行道樹首選,但後來發現夜晚飄臭味,還會引發居民氣喘,而且根淺易倒伏,浮根易竄出破壞人行道磚,逐年汰換,如今縣內黑板樹已不多。

縣府表示,近幾年縣道種植的行道樹最多的是光臘樹,其次是阿勃勒,中東海棗及花旗木並列為第3多,黃准、台灣欒樹和火焰木則併列第4;多數行道樹的種植因地制宜,如火焰木種在南州交流道旁,營造屏東的熱帶風情。

花蓮也有路段種植黑板樹,負責養護的花蓮市公所農觀課長洪國山表示,縣政府所在的後方新興路及地方法院旁的介壽四街,整排行道樹都是黑板樹,樹齡約有40年。百餘棵黑板樹長得筆直高大,養護成本也高。位於新興路北段、目前花蓮市公所正進行景觀改善及興闢工程,沿路兩旁的黑板樹已被剷除,未來將改種台灣原生種的樹木。

除黑板樹之外,花蓮近10多年來全力營造南洋度假觀光意象,在省道台9線、省道台9丙線、台11丙線等包括花蓮市、吉安鄉、壽豐鄉、鳳林鎮等的道路拓寬工程後,行道樹均改種中東海棗、蒲葵等樹種。

另花蓮市一些國小周邊種了大王椰子樹。洪國山說,雖然大王椰子、中東海棗、蒲葵等樹種落葉較大片,不易塞住水溝,但是可能會砸傷行人,且修剪時根部羽片有針刺物,工作人員常會被刺到而受傷。

再者,如中東海棗、蒲葵、大王椰子等這種景觀植物完全不具遮蔭效果,由於花蓮的建築物也不像都會區密集,或是建物有騎樓可躲烈陽,也難怪少了黑板樹高大樹幹遮蔭,花蓮民眾常跟外地友人玩笑說,「花蓮只有很熱跟非常熱的天氣」。(編輯:孫承武)109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 /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