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 / 台灣少見百年黑板樹 矗立鹽水國小成地標

2020/8/29 08:06(8/29 0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行政院表示,全國校園種樹應規劃,不應再種黑板樹,應以本土原生種為主。黑板樹因長得快,容易看出政績,深受政治人物喜愛,在台灣又叫做「政治樹」,但因非原生種、樹枝易被吹斷、根系淺,造成維護與安全問題,讓曾經的明星樹種變棄兒。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9日電)台南市目前列管的280棵珍貴樹木中,只有2棵是黑板樹,都位於鹽水區的鹽水國小校園內,推測可能是學校在日治時1898年創設時就已種下,樹齡超過百年,還有人認為是台灣現存最老的黑板樹,也是許多鹽水人心目中的鹽水地標。

鹽水國小就位在鹽水區熱鬧的朝琴路旁,校園環境優美,還有一處日治時代留下的完整神社。除了是大多數附近居民的母校及平常休憩散步好去處外,也是造訪鹽水的遊客常會順道一訪的地方。

從學校正門口走入校園,右手邊的大辦公室旁就可見1棵高聳入天,樹幹要3至4人才能環抱的大黑板樹;順著樹旁通道再往前走約數十公尺,還有另1棵大黑板樹,雖然尺寸稍小一些,仍相當壯觀。

鹽水國小總務主任林炯翰告訴中央社記者,鹽水國小的前身「鹽水港公學校」創立於公元1898年,學校前年才辦過設校120週年校慶。這2棵黑板樹是何時所種已不可考,但應與校園存在時間差不多,目前也都是台南市列管的珍貴樹木,市府農業局定期會派員巡查。

林炯翰說,原本枝葉茂盛的2棵老樹,都在去年11月左右都出現掉葉情況。經農業局安排專家學者檢視後,認為可能與土壤硬化,樹木根部吸收不到足夠水分有關。校方在今年4月把樹根附近的地磚挖開,並在四周拉上警戒線,並適時澆水,經過幾個月後,已慢慢有新葉再長出來。

他說,2棵樹在先前曾面對過一次白蟻危害,但經整治已沒有問題;不過,因樹型高大聳立,校方特別在大辦公室建物上方裝設一支避雷針,避免老樹遭到雷擊。

林炯翰表示,造訪校園的外地遊客多為參觀神社而來,看到壯觀的老樹通常是「意外驚喜」。但對校友來說,這2棵樹存在於兒時求學、遊戲的種種回憶裡,是很珍貴的無形資產。每當學校舉辦校慶等活動,有旅居外地的校友回來時,總會來看看這2棵樹,彷彿是要與許久不見的老友敘敘舊。

鹽水國小校友顏姓耆老表示,小時候就經常繞著這2棵大樹追趕跑跳碰。據上一輩居民傳下來的說法,這2棵樹在校園創設時就已存在,可說是在地居民心目中的鹽水地標。許多人從外地回來時,只要看到這2棵樹就知道學校近了、家也快到了。

台南市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科長楊錦樹表示,根據記載,原產於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地的黑板,在1943年左右才引進台灣有較大規模種植。加上枝幹材質較為軟、脆,在台灣珍貴老樹列管的樹種中,黑板樹的數量是相當少的,台南市列管的280棵珍貴樹木中,也只有這2棵黑板樹。

楊錦樹表示,鹽水國小校園內曾有4棵樹齡相近的老黑板樹,應該都是學校在日治時期創設時所種下,與後來大家在街道上可見的行道樹,種植的背景大不相同。目前僅存的這2棵黑板樹,是相當難得的生態史,也因此成為台南市列管的珍貴樹木。農業局將持續關注這2棵樹的健康狀況,並提供必要協助。(編輯:孫承武)109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6 / 黑板樹惹人嫌 花蓮屏東難見身影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