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 / 校園都會來種台灣原生樹 學者推薦上百種

2020/8/29 08:02(8/29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行政院表示,全國校園種樹應規劃,不應再種黑板樹,應以本土原生種為主。黑板樹因長得快,容易看出政績,深受政治人物喜愛,在台灣又叫做「政治樹」,但因非原生種、樹枝易被吹斷、根系淺,造成維護與安全問題,讓曾經的明星樹種變棄兒。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不少原生樹種可美化街景校園,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曾彥學整理106種園藝、景觀應用原生樹種名錄,例如台中改種台灣梭羅木,春天可聞花香,還有的樹種適合營造地方人文特色。

曾彥學從107年底,受農委會林務局委託,率團隊盤點完成「台灣原生森林植物名錄」,共計106種,適合用於園藝、景觀應用。林務局指出,目前正在規劃建置推廣平台,之後將提供查閱。

曾彥學後續還會建置室內觀賞植物、大廈中庭景觀植物、高樓大廈露台植物、校園景觀植物、公園綠地植物,以及各縣市行道樹,合計6大類建議名錄。

黑板樹是普遍見的路樹、園樹,但其實黑板樹是外來樹種,曾彥學認為,學校的樹種不宜有毒,黑板樹(枝葉折損處分泌的白色乳汁)有毒,開花味道很臭,加上會折幹、板根,不適合在學校栽種。

他並說,種在學校的樹有幾個原則,首先不能影響衛生、安全,要無毒無害,例如台灣櫸、烏皮九芎、軟毛柿、鐵冬青就不適合;也不要種芒果樹,有的學童容易對芒果樹的汁液、果皮過敏。

至於適合的樹種可以跟歷史文化、教育有關,舉例來說,桃園楊梅的地名,其實就來自楊梅樹;同理,建議可在苗栗南庄種南庄橙,讓學生知道有用當地地名命名的樹。

林務局造林組說明,已跟教育部彙整,全台分北、中、南一、南二、東五區,盤點出3720所國立高中職、國中及國小,明年3月起,預估5年可以落實廣種台灣原生樹種。

都市不種黑板樹,種什麼樹?曾彥學舉例,台中市移除花開有臭味的黑板樹,可以改種全台都有的台灣梭羅木,因為台中最多,且三月、清明節花開時很香。或種天料木,是當地鄉土樹種、耐旱,適合乾旱的大屯山,花開也美,四季有變化。

首都台北市,他建議種森氏紅淡比,因為是北部低海拔才有的樹,且靜音、抗污染。還有新北市、台北市可種雙北市才有的鐘鄂木,夏天花開非常美麗、為粉紅色,秋天有果實,冬季落葉,雙北市四季將景緻分明。

桃園可種植流蘇,他說,這是林口台地才有的樹,花開白色像梅花,也很美麗。台南建議種苦楝,吻合戀戀古都意象,也可搭配「戀戀沙崙站」歌曲意境推廣體驗行,此台灣原生樹種樹形極美,花開為雅緻淡粉紅色。高雄則建議栽種台灣海棗,象徵熱情的棕櫚科植物。

六都之外,他舉例苗栗可種植豆梨,花開像梅花般美,且能適應當地的丘陵地。新竹市則建議種槲櫟,因為只有新竹才有,像橡樹,又是稀有植物,可以保種。南投可種樟樹,因為當地很多,集集綠色隧道就是,全台在南投數量最多,甚至有一棵500年老樟樹在那邊。

宜蘭冬季較冷,可種植台灣北部、日本琉球、韓國、中國才有的溫帶地區的鐵釘樹,冬天落葉呈美麗的黃色,可塑造成北國風情。

彰化,他推薦種刺葉桂櫻,此樹常綠,為誘鳥植物,果實卻很小,掉落也不會影響交通。嘉義可種植魚木,因為當地已形成很多老樹、上百棵的生態,開花也甚美,又跟當地人民有歷史情感聯繫。

最南的屏東,他建議種耐旱的海邊植物瓊崖海棠,此樹屏東最多,山地門、恆春鎮都有老樹、大樹,適合濱海公路當行道樹種,開花時蜜蜂聚集,是典型蜜源植物,還能促進當地蜂農生產蜂蜜。

東部方面,花蓮可種植白雞油,果子小不影響交通,因應當地是縱谷地形及生態特性,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也已種很多,白雞油樹液是獨角仙所愛吃,可營造成生態縣。台東建議種植茄苳,已成台東市的地標,已有一排茄苳行道樹,可持續擴種,塑造台東最多茄苳的特色。(編輯:陳清芳)109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5 / 台灣少見百年黑板樹 矗立鹽水國小成地標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