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難忘禮儀師暖心舀腦漿 大學生周嘉芊願當送行者

2020/11/27 14:38(11/27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新北27日電)今年大四的周嘉芊從小立志成為「送行者」,看到禮儀師暖心舀腦漿、陪伴哭到嘶聲力竭的家屬在相驗區等候震撼教育等洗禮,她更加意志堅定地往目標前進,盼成家屬暖心支柱。

新北市殯葬管理處自民國107年起與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合作,安排有意投身殯葬禮儀服務業的學生至殯儀館實習治喪服務,透過實習與理論結合,讓殯葬服務走向專業化、年輕化。

實習生周嘉芊從小就立志要當禮儀師,她不諱言是小時候家裡經濟不好,看到傳單被高薪吸引,她除選讀相關科系,目前也已取得相關丙級證照,這次主動爭取實習機會,希望更了解這個行業。

她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某次修補跳樓亡者遺體時,竟在旁邊一袋腦漿內發現某名禮儀師名片,後來才知道那名禮儀師在現場將亡者的腦漿一杓一杓舀起來,讓她心裡又震撼又敬佩。

周嘉芊表示,還有次在相驗家屬等候區,面對亡者的姐姐哭得聲嘶力竭,殯葬人員的陪伴成了最溫暖心安支柱,也讓她難忘。

因為實習參加數十場聯合奠祭,周嘉芊起先感到疑惑,為何有些家屬能夠冷靜面對家人過逝,「後來漸漸明白,有些悲傷其實不見得是用眼淚表達」,這讓她更堅定地希望成為家屬依靠。

周嘉芊坦言,她剛開始因為經驗不足,總想這場告別式沒做好還有下一場,但參與多場後意識到這是不對的,每場告別式都是亡者與親友最後相聚,沒有第二次機會,她應該竭盡所能,讓每一場告別式都圓滿。

新北市殯葬管理處長黃秀川表示,今年學生實習期間逾三個月,透過殯儀館治喪服務中殮、殯、奠、祭儀程的見習課程,實習生可了解從業人員的辛苦、面對家屬情緒安撫與特別個案處理。

黃秀川指出,實習在機關及學校指導下,將專業融入殯葬場域服務中,奠定日後服務職能基礎及專業優質治喪服務。(編輯:戴光育)109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