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興大副校長黃振文研發微生物菌 獲傑出科技獎

2020/12/25 12:18(12/25 1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5日電)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兼副校長黃振文,45年來與微生物菌為伍,在農業廢棄物再生加值、農用微生物開發等領域成果卓著,今天獲頒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出生於雲林縣農家的黃振文,家中9個孩子中排行第8,國小畢業後,家裡無力讓他考初中,父母要他去學修理機車,一心想繼續求學的黃振文,哭著哀求父母,最後媽媽向鄰居借了90元,讓他得以報考初中,並順利考上虎尾中學初中部,之後再直升高中部。

黃振文指出,90元改變了他的一生,鄉下小孩能考上初中,很多都是要借錢唸書的,所以他很珍惜,求學過程中一直很努力,1972年考上興大植病系,大三下學期開始跟著教授孫守恭從事西瓜蔓病菌的生態與防治研究工作,到台灣各地調查作物病害與採集標本,學會田間作物病診斷與管理的技術,開啟他走入植物病理領域的大門。

從小在農村長大,對於農民噴農藥所造成的身體傷害,黃振文最清楚。他表示,20年前台灣開始推動有機農業,但當時相關的配套未完善,包含無毒防治材料未普遍、農民不信任無毒栽種等,都需要長時間耕耘。

黃振文多年來帶著他所開發的微生物保護製劑走入田間,教導農民田間綜合管理的概念,他說,每個作物病害都有關鍵的防治時間點,在正確的時間噴藥治療,再搭配植物的益生菌讓作物勇壯,自然能達到農藥減量。

2019年黃振文號召國內植物保護專家共同出版國內第一本農作物保健專書「環境友善植醫保健秘籍」,提供農友系統化的友善栽培技術,版稅所得全數捐出作為興大興翼獎學金,資助經濟弱勢的學生向學。而他所研發的「蕈狀芽孢桿菌」,現已授權6家公司進行量產銷售。(編輯:黃世雅)109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