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宣稱開除染疫醫 楊志良:有症狀還趴趴走問題嚴重

2021/1/13 16:52(1/13 1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3日電)北部某醫院發生武漢肺炎院內感染事件。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染疫醫師發病後未立刻通報、隔離,還趴趴走,比之前紐籍機師的問題嚴重百倍。對於醫師工會要求道歉,他沒意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北部某醫院一名醫師及其護理師女友確診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指揮中心推測最可能是在照顧確診者時感染。楊志良於政論節目說該醫師若沒有落實防疫SOP,他若是院長會開除醫師,相關發言引發議論。

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天發佈新聞稿表示,楊志良泯滅良知的言論已引起負面效應,應道歉。

楊志良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名染疫醫師是專門照顧武漢肺炎確診者的醫師,他8日發病就有症狀,包含咳嗽、發燒,當時就應該馬上自主管理且要向上層報告。這名醫師沒有報告,9日還趴趴走,「這樣的醫師你說他好棒棒?」

根據指揮中心的疫調結果,該醫師在醫院曾照顧確診個案,1月8日起陸續出現咳嗽、發燒症狀,1月9日曾去過星巴克國際門市、振宇五金行桃園國際店,1月10日就醫採檢,11日檢出陽性,12日確診。

楊志良說,這名染疫醫師凸顯的問題比日前也造成本土感染的紐籍機師趴趴走還要嚴重百倍,萬一造成破口將後果嚴重。如果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要說這名醫師好棒棒,「我沒有任何意見」;對這樣的醫師工會,「我沒有話講」。

但楊志良表示,指揮中心應該好好釐清,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插管時有沒有噴濺。指揮中心說醫院防疫都是分艙分流,但這個醫師有症狀還趴趴走,懷疑醫院是不是真的有落實政策。應該查分艙分流的紀錄,如果沒有落實,醫院非常危險。

對於「如果擔任院長就辭退醫師」的說法;楊志良說,外界只看片段,他的前言是說,若醫師插管時被噴到身體,還沒有申報、隔離的話,那這個醫師犯了非常嚴重錯誤,違反防疫規範,如果這樣應該開除。

楊志良也說,至於醫護幫忙防疫,要鼓勵或獎勵,「我都贊成」。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回應外界質疑時表示,目前還沒有看到此事件防疫有什麼洞,但可能有一些細縫,會隨時滾動檢討、因應。(編輯:陳清芳)110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