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酈英傑倡台填華語教學缺口 教部研議進一步合作

2021/2/6 1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6日電)美國各地大學陸續關閉孔子學院,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呼籲,台灣應該挺身填補華語教學缺口。教育部今天說,會研議進一步合作事宜。

中國大陸開設的孔子學院,在美國校園提供華語及文化課程,然而因許多大學擔憂中共藉機影響學術自由,正迅速遭到關閉。酈英傑日前接受「日經亞洲」(Nikkei Asia)訪問時指出,在因應美國學生學習華語的興趣這方面,台灣能「扮演關鍵角色」,且應利用這個機會來宣傳文化和民主。

教育部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去年12月2日正式啟動「台美教育倡議」後,雙方未來將持續強化並擴大現有華語及英語學習計畫,推動教育機構間的交流。教育部將建立機制,與AIT、相關部會定期召開工作圈會議,研議進一步合作事宜。

因應海外的華語教學需求,教育部推動「優華語計畫」,補助台灣學校與歐美大學合作,培育、選送華語教學人員。另一方面,也鼓勵海外學生來台學習華語,同時協助台灣中小學推動英語教學,落實雙語教育政策。

教育部指出,103年至109年,累計有2157人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中獲得認證,成為台灣選送到海外教華語的潛在對象。108年選送出國的華語教學人員已達392人,華語文獎學金核配名額成長為458名、實體來台研習華語人數達3萬2457人;另到109年底止,線上研習華語人數已達29萬9592人。

近來包括高教工會等團體曾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提升華語教師的薪資待遇、勞動條件。教育部表示,依照現行規定,選送華語教師到海外任教,是由各國學校提供薪資待遇及相關福利,台灣則依相關規定補助應聘教師每月生活費及來回機票。為爭取更優的條件,未來傾向以「校對校」交換華語、英語教師的模式,再由教育部提供支援補助。

至於在國內教學的華語教師,教育部表示,近年透過各類獎補助款,鼓勵國內學校提升華語中心教學品質、軟硬體設施,學校應健全制度,讓教師安心教學,進而保障華語生學習權益,相關辦理情形將列入獎補助款參考依據。(編輯:陳政偉)110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