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直播平台吹清新風 顏值才藝都要顧

2021/2/13 11:59(2/13 1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網紅經濟2(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3日電)直播產業在台灣發展5年多,直播主人數不斷增加,觀眾胃口也被養大,如今直播平台不再只主打高顏值,更注重才藝、專業能力及多元發展,讓越來越多素人找到發光發熱的舞台。

戀愛粉退散 設計美編轉型自彈自唱才藝主播

今年27歲的直播主綾綾原本從事設計美編工作,月薪僅2萬多元,為了邊存錢邊還學貸,她在2018年加入直播平台浪LIVE,收入穩定增加;半年後毅然辭去正職工作,全心全意開播,現在追蹤人數超過1萬2000人。

「職場上頂多老闆賞識你,但直播間有很多粉絲需要你。」綾綾不諱言,在直播間可以得到更多快樂與關注,但同時也要適應新的生活型態,因為每個人都在緊盯自己的生活。

為了取得生活與直播之間的平衡,綾綾打從一開始就跟粉絲說好「界線」在哪,也強調自己是才藝型主播,不培養「戀愛粉」,與粉絲對話時不造成誤會;如果有粉絲不小心「越線」,她會用開玩笑的口吻打圓場,讓粉絲有台階可下。

儘管外型姣好,綾綾仍然持續開發新才藝,除了精進唱歌之外,現在白天也會上吉他課,未來目標是創作寫歌。這是因為浪LIVE設有「公演」機制,每天晚上8時到10時會在主頁面上方推薦才藝型主播,每15分鐘更換1人,主播須通過平台審核才能申請參加公演,例如曾參加比賽得名、擁有專業證照等。

綾綾自認在直播初期比較不擅長聊天,大部分時間都只坐著唱歌,但直播其實蠻注重與粉絲互動。遇到覺得走不下去的時候,她還是選擇硬撐,會透過「跑騷(到其他直播間串門子)」等方法,找到同溫層其他主播,保持友好關係,也有助於擴大粉絲群。

外界認為年紀越輕的直播主越吃香,綾綾卻不這麼想。「你要找到自己直播間的定位跟風格,會比一直看像娃娃的人更長久,重點是粉絲連結度。」

綾綾說,家人從一開始就不反對她踏入直播圈,只要不做犯法事情。入職之前的試播活動,綾綾家人都辦帳號上線觀看,看完之後比較放心,現在家人有時也會入鏡一起直播。

以前綾綾參加浪LIVE活動,曾獲得前往桃園棒球場比賽開場唱歌的機會,雖然當時很緊張,卻也很興奮。她希望未來透過直播平台,可以有更多機會去體驗想像不到的事情。

嗨咖直播結合綜藝脫口秀 拉近粉絲距離

巧克克是浪LIVE開台後第二批加入的主播,擁有樂天派的開朗個性,每次出場都有不同造型和道具,結合演員專才,總能瞬間抓住粉絲目光、製造笑點。

原本從事廣告和電影相關工作的巧克克,一開始對直播評價不高,總認為某些主播會裸露或做不當事情。加入直播平台後,他發現粉絲其實很暖心,主播也會傳遞正能量,3個月後開始對直播改觀,自己也帶領粉絲一起做公益。

「以前演廣告或電影,人家認為會有距離感。直播間可以跟粉絲距離拉得更近。」巧克克說,接一支廣告扣掉治裝等費用,收入可能才2.5萬到3萬元,電影特約演員收入可能幾千元,現在做直播的收入相對穩定許多。他把以前做綜藝節目的脫口秀方式帶到直播間,粉絲覺得很有特色。

想梗想得這麼辛苦,會不會有梗用完的時候?巧克克說,他會在網路或電視上去看綜藝節目、脫口秀,從中國直播平台學東西。對他來說,開播就像「大玩一場」,上場前要把情緒整理好,因為核心粉絲也是嗨咖,講話速度也要很快,就像腦袋同時接不同的球再丟回去。

巧克克認為,每個主播都可能經歷從高點到低點的起伏過程,關鍵是「得失心不能太重」,得意的時候不要覺得自己很跩,失意的時候也不必氣餒,只要今天做的比昨天更好一點就行。未來他想創造不同的直播類型或內容,不只是坐著直播,還可以跟其他主播合作嘗試新的節目類型,讓大家看到主播不同面向。

造星過程大不同 有才華不怕被埋沒

浪LIVE執行長鄭偉柏說,直播產業一開始被定義為高顏值或秀場型,但是平台要有責任,無論想要讓產業變成什麼樣子,領導品牌必須帶頭形塑。現在社群平台臉書、Instagram都可以開直播,但是臉書沒有很強的人力去幫助使用者,用戶吸引觀眾來臉書之後,還要再投資,才能讓內容被更多人看到。

鄭偉柏認為,台灣造星過程已經不太一樣,以前有星探、選秀比賽,現在社群媒體更發達,不一定要透過電視台或唱片公司。直播平台有很多獲利模式,浪LIVE 強調幫助直播主的資源,從素人到訓練開播,變得越來越有人氣,或成為唱片歌手。雖然營運成本相對較高,卻能讓有才華的人更容易被看見。

目前直播打賞仍是浪LIVE主要收入來源,鄭偉柏也在開發新的電子禮品和增加周邊服務,並強化社交功能。未來流量增加後,可以考慮異業結盟或提高廣告收入,也不排除投資娛樂或網路生態圈有潛力的公司,擴大事業版圖。(編輯:張良知)110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