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詐財猖獗 消基會籲網銀轉換綁定手機延4到8小時

2021/3/4 15:38(3/4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網銀詐財猖獗,消基會今天請受害者現身說明3小時內遭騙轉匯新台幣19萬元的經歷。消基會董事林宗男呼籲金管會修補資安漏洞,讓網銀操作轉換綁定手機能延後4到8小時後生效。

消基會今天召開「簡訊詐不停 約定手機號碼變更應臨櫃辦理、遲延轉帳生效並訂金額上限」記者會。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指出,金管會統計,截至去年9月底全台有33家銀行提供網路銀行服務,戶數575.3萬戶,占全台傳統銀行的開戶數800萬戶的7成,顯示網銀服務非常普遍,但詐財也日漸猖獗。

他並說,刑事警察局統計1月27日到2月2日僅7天,警方就接獲89件假冒國泰世華的釣魚簡訊檢舉案,都內附惡意連結,其中25件遭盜用,共損失518萬元。

消基會並安排去年遭詐騙的莊先生現身說明,去年他在網路上訂房,詐騙集團不知為何能取得他的個人資料,先打電話謊稱是旅店業者,並告知因為誤植7、8筆資料,之後會有銀行員去電聯繫,由於假銀行員詳述訂房資訊,進而取得他的信任,之後行騙,詐騙過程也會使用自然聊天的話術讓他提供網銀的帳號、密碼。

他並說,詐騙集團甚至會運用誤匯款項會退款的動作,讓他的帳戶出現匯回20元手續費的動作之類的行動充證,加深他的信任;後來在1小時內,他發現對方致電的電話號碼跟信用卡上的服務電話差1碼,於是他馬上報警,但因做筆錄、進行帳戶封鎖約費時2到3小時,錢已匯出,最後損失19萬元。

消基會董事暨台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林宗男帶領學生與會,分析、示範詐騙原理。有關釣魚簡訊的網址連結,其學生稱有3種樣態,包含跟原本銀行網址很像、把原本網址壓縮成亂碼,或是用IP位置數字組成網址,受騙者點入後網頁又會跟原本網銀官網相像,於是登入時就提供了帳號、密碼,接著轉換綁定手機。

林宗男強調,由於轉換綁定手機的認證碼是寄到新手機,漏洞在這邊出現,詐騙因而得逞,目前電子支付損失的問題完全是資安管理漏洞的缺失。

他建議,金管會、銀行業者應補強資安管理,例如轉換手機綁定要設定回答個資內容的安全問題,或是讓用戶可以選擇轉換綁定手機延後4到8小時後生效,詐騙金額就可以容易取回。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重申,便利背後隱藏風險,消基會建議規定轉換綁定手機須臨櫃辦理,或是訂定消費金額上限,也是減少詐騙得逞的因應之道。(編輯:陳政偉)110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