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率先調降公幼師生比 全教總盼全面推動

2021/3/23 11:32(3/23 13: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全教總今天表示,降低幼兒園師生比,有助於提升幼教品質,金門縣已率先降低公幼師生比,呼籲政府調降全國幼兒園師生比,讓幼教人員能提供更好的教保服務。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行「幼兒園降低師生比,1:12更美好」記者會,會中邀請率先降低幼兒園師生比的金門縣政府教育處長羅德水分享。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指出,自民國70年至今,幼兒園師生比維持1比15(1教師對15學生),由於幼教勞務重,包含特殊需求幼兒及高關懷家庭,高比例師生比也讓幼教人員處於高壓工作環境,不利於幼兒學習與照顧,降低師生比刻不容緩。

羅德水提到,幼教公共化面臨諸多挑戰,各縣市條件不同,但金門縣長楊鎮浯要求教育處排除困難,擴大公共幼托質量,金門縣決定逐年開設2歲幼幼班,預計至113學年度,全縣將有10所公立國小設2歲幼幼班。

由於幼教工作繁重,羅德水說,改善幼教人員工作環境,有助於提升幼教品質,因此金門縣自110學年度起,各公幼小班師生比將從現行1比15降低至1比12,公幼中大班師生比自111學年度起也同樣降至1比12,雖然調降師生比,但不會降低學生數,而是增加教師人力。

幼教老師馮鈺璿表示,現在孩子受到很多保護,能力普遍降低,例如住高樓大廈,沒走過樓梯,媽媽在家都把食物剪碎,幼兒園食物沒剪,孩子就不會吃,因此要教的地方很多,每個老師要照顧15名孩子,恨不得變身八爪章魚,因此希望降低師生比,讓孩子得到更全面的照顧。

全教總也指出,幼教的質與量應同時兼顧,樂見金門縣成為全台第一個優先降低師生比的縣市,呼籲政府重視地方需求與修改相關法令,並提供必要支援給地方政府,希望早日調降全國幼兒園師生比。(編輯:管中維)110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