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葡萄百香果草莓柿子主產區嚴重缺水 穩產挑戰高

2021/3/26 13:04(3/26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水情吃緊,農委會今天宣布,110年水稻1期作仍維持供灌地區收成無虞;但另近3萬公頃作物產區嚴重缺水,包含柿子、葡萄、百香果、草莓主產區,若缺水,可能減產影響價格波動。

台灣面臨56年來水情最嚴峻的時節,農委會舉行「農業乾旱因應措施」記者會,公布現況與對策。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水稻110年1期作停灌區域7.4萬公頃,其餘維持供灌面積23.6萬公頃,其中北基、七星、瑠公、宜蘭、花蓮及屏東等地區,約5.8萬公頃水情正常。

另外,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南投、嘉南、高雄及台東等地區約17.8萬公頃水情嚴峻。農委會農田水利署各管理處已實施分區輪灌、間歇灌溉、啟用抗旱井等應變措施,順利完成整田插秧作業,後續將依作物生產及水資源情勢,持續辦理各項抗旱應變措施,已如期完成一期灌溉,有把握順利收成。

農委會也對作物區分種類,其中易受水分供應影響生長發育的高敏感度作物11項,中敏感度12項,低敏感度14項,栽種面積合計11萬多公頃。

其中高度敏感作物全數、中度敏感作物局部、低度敏感作物僅1項歸屬嚴重缺水狀態,計2萬8955公頃。

上述嚴重缺水的產區及品項包含北部及台中高海拔的梨,中彰投的高接梨,北部及中彰投的柿,中彰投的葡萄,台中高海拔及中投、北部的桃,北部及中彰投的柑桔類,南投的百香果,中彰投的竹筍,北部的草莓,北部的西瓜,苗栗及南投中低海拔的茶,北部的文旦柚,北部的甘藷。

農委會統計,其中北部(占16%)及中彰投(占71% )的柿栽種面積合計占全台87%,中彰投葡萄占全台82% ,南投百香果占全台83%,北部草莓占全台92%,以上4種都是主產區,一旦供水不足影響生長,因產量不足影響價格波動的風險相對高。

陳駿季重申,會強化輔導農民提高用水效率、調整用藥減低乾旱病蟲害等措施因應,讓產量及價格盡量穩定。

他也說,氣候變遷、乾旱驟雨等情況可能持續,農委會已研議中長期措施,推動水資源有效運用,包含精準配水技術研發、節水省水技術研發,以及水情資訊整合,行政院提供每一年1.9億元科技計畫預算,共計4年,也會支用農委會內部預算整合運用。

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補充,每年都有編列2億元給農民申請建置節水灌溉設備,每戶最高40萬元,今年迄今累計1600多戶申請,比去年多50%,再搭配智慧水閘門使用,平均節水效率50%。(編輯:管中維)110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