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竹水情吃緊 水利署:期待29日梅雨鋒面化險為夷

2021/5/27 17: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7日電)本週對流雲系旺盛帶來降雨,24日替翡翠水庫進帳千萬噸水量,但對於水情吃緊的新竹助益不大,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期待29日到來的梅雨鋒面能化險為夷。

王藝峰表示,29日起台灣進入梅雨鋒面天氣型態,依目前氣象專家分析,研判接下來3天雨勢,可達累積雨量近100毫米,「雖然不像傳統的梅雨下那麼久,但這3天對我們來講是即時雨」。

日前水情會議決議,若新竹地區在31日前,水庫集水區累計降雨未達100毫米以上,水情燈號將自6月1日起,從橙燈調整為紅燈,實施供5停2分區供水措施。

然而,觀察5月水情,寶山、寶二集水區降雨量只有18毫米,水庫水位僅止跌微升,即便水利署26日預測北部山區氣流環境有利人工增雨作業,因而在寶二水庫燃放增雨焰劑,仍無解水庫乾涸情勢。

根據水利署官網,目前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低至3% ,有效蓄水量95萬立方公尺。

新竹水情持續吃緊,王藝峰表示,目前抗旱工程進度良好,例如頭前溪下游的抗旱井已經開始出水,一口水井每日出水量約近1000噸,將與先前完工的18口抗旱水井,共同支應湳雅淨水場水源。

另外,竹東的抗旱井完備後,水源也將全數進入竹東員崠淨水場,供給地方用水;同時,芎林、新埔地區新鑿抗旱井進度也十分順利。

此外,水利署也正進行隆恩堰下游土堤構築工程,並配用抽水設備取水;同時以土堤圍住油羅溪水,再設置臨時管線,連通至員崠淨水場,充分利用油羅溪近日降雨效果,盼多管齊下,減輕寶山、寶二水庫的出水壓力。

王藝峰補充,新竹地區實施節水措施之前,一天用水量近55萬噸,隨著水情燈號轉為黃橙燈,目前單日用水已降至50萬噸,其中科學園區約占15至17萬噸水量。

去年以來台灣遭逢缺水狀況,桃園以南尤其嚴重,根據水利署官網,目前除了翡翠水庫蓄水率達61.4%,石門水率蓄水率僅9.8%,寶山第二水庫、永和山水庫、明德水庫、鯉魚潭水庫、德基水庫存量皆未達1成,南部重要水庫曾文水庫存量也僅剩6%。(編輯:潘羿菁)110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