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傳將全面批准BNT疫苗 學者憂加劇疫苗不平等

2021/8/5 13: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5日電)外傳美國FDA目標於9月初全面核准使用輝瑞BNT的COVID-19疫苗,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憂心,未來國際間疫苗不平等程度可能加劇,籲公私部門合作,盡快提高疫苗採購量。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去年底批准輝瑞BNT (Pfizer/BNT)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日前引述相關人士的話報導,FDA將全面核准輝瑞BNT疫苗,FDA對核准設下的非官方期限為9月6日勞動節假期。

詹長權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美國部分醫護專業人員認為目前COVID-19疫苗僅取得EUA,並非取得正式藥證的疫苗,因此遲疑不願施打,也進而影響病患,使得拜登政府設定全美70%成人至少接種1劑疫苗的目標,晚了近1個月才達標。

詹長權說,因過去從未有疫苗像COVID-19疫苗一樣,短時間內有大量人口施打,並累積許多真實世界的接種資料,美國FDA因此加快全面核准輝瑞BNT疫苗,意即取得正式藥證。一旦通過,部分人士就少了疫苗猶豫的藉口,可望提高接種率。

但詹長權提到,未來輝瑞BNT疫苗若取得正式藥證,可能造成國際間疫苗不平等情況加劇的隱憂。

首先,美國為提升疫苗涵蓋率,疫苗需求會增加;再者,疫苗取得正式藥證後,民間單位也可採購,不像EUA時期必須由國家出面。

詹長權也提到,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肆虐,許多國家即便疫苗涵蓋率已高,仍可能要追加採購第3劑,甚至中國大陸也可能因應Delta變異株疫情,開放進口不同技術平台的COVID-19疫苗。

屆時,疫苗供不應求狀況可能更嚴重,富有國家大量採購,可接種3劑疫苗,貧窮國家可能連1劑都難接種。

「國際情勢都在變,國家疫苗政策不能停留在過去。」詹長權呼籲,政府必須以過去疫苗採購經驗引以為戒,疫苗採購量不能算太精準,可能要超額採購2至3倍人口數的疫苗量,特別是臨床試驗數據顯示保護力較佳的mRNA疫苗。

詹長權也提到,若COVID-19疫苗正式取得藥證,民間團體或大企業也可購買,應參考鴻海暨永齡基金會、台積電與慈濟採購BNT疫苗的模式,公私部門合作以更彈性、快速的方式採購疫苗。

詹長權認為,如此一來才能讓台灣的疫苗布局更完整,及早完成全民接種,達到群體免疫來因應Delta變異株可能帶來的新疫情。(編輯:陳政偉)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