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熱區絕育逾8成配套奏效 零撲殺後浪浪未大增

2021/8/17 11: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7日電)農委會今天公布109年全國遊蕩犬15萬5869隻,每百人0.66隻,此2數據皆比107年僅增6%餘;顯示零撲殺後捕捉收容雖大減,但熱區絕育率逾8成奏效;放養犬強化絕育,會更佳。

農委會公布首次縮短為2年一次的全國遊蕩犬隻(無主的流浪犬與有人養但自由出入家戶未管理的放養犬)調查推估結果,同樣以村、里為抽樣單位,109年調查633個村里,經調查推估109年全國遊蕩犬數為15萬5869隻,較107年的14萬6773隻微增6.19%。

另每百人遊蕩犬數為0.66,較107年的0.62,微增6.45%。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109與107年的調查,都落在95%信賴區間,遊蕩犬數量並無顯著差異,且遊蕩犬數是調查統計的推估值,並不是實數,解讀重點是觀察前後期的變動趨勢,目前增幅都不大。

他並說,106年施行收容動物零撲殺制度,政府捕犬數量大幅減少,105年政府捕捉收容4萬餘隻,109年捕犬數僅近2萬隻;而領養的推動已遇到瓶頸,為避免遊蕩犬增加,農委會從108年起協助各地方政府推動配套措施。

他說明,此措施就是請地方政府在當地劃設人犬衝突熱區,須在區域內逐戶家訪,強化推動飼主對家犬寵登、絕育、不放養。同時請地方政府全面清查區域內遊蕩犬,予以捕捉、絕育,再依犬隻狀況回置或收容管理。

他強調,以上措施的執行,讓熱區內犬隻絕育達8成以上,是109年調查遊蕩犬隻僅微幅增加、沒大增的關鍵,而全台熱區目前有123個,新北市、桃園市並將全市都劃入熱區,非常積極。

展望下個階段,江文全說,人犬衝突熱區是滾動式執行的,有的熱區改善後會著重比較沒那麼嚴重、或新熱區的加強管理;而絕育大於繁殖是避免流浪犬數量增加的原則,但有部分飼主採行放養方式又沒絕育,成為當地遊蕩犬持續產生的源頭,將持續請地方政府加強輔導放養犬的絕育;如此一來,下次調查可望持續改善。

農委會補充,全國遊蕩犬隻數量調查推估是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犬隻族群管理指南之照像捕捉調查方法進行;為了更確實掌握變化趨勢,107年起增加調查頻度,將過去5年1次改為每2年1次,109年為開辦調查以來的第6次調查。(編輯:陳政偉)110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