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龍山寺天際線消失?學界籲政府應多方溝通

2021/8/18 17:25(8/18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8日電)有建商預定在龍山寺附近蓋大樓,外界擔憂恐影響天際線等,出席古蹟保存計畫座談會的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說,若建案完工,第一眼像是剃刀;專家學者建議政府機關應多方溝通。

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今天舉辦「沒有歷史沒有未來─古蹟保存計畫座談會」,邀請產、官與學者專家出席,討論包含艋舺龍山寺周邊開發管制、古蹟保存計畫等議題。

因有建商預定在面對龍山寺大門右側附近蓋大樓,外界擔憂恐影響古蹟景觀及龍山寺天際線,資料顯示,建案規畫大樓高31層、地下6層,地點鄰近西昌街附近。

黃書瑋說,當時看到示意圖時,覺得大樓像把剃刀,且龍山寺建物高度約10公尺,但建案高度約120公尺以上,為古蹟保存及景觀,他不希望這件事發生,期許相關政府單位做好把關。

他表示,龍山寺有200多年歷史,若保存得宜,寺廟可留存很長時間,但大樓就不一定,曾向相關單位建議把龍山寺附近劃設為歷史街區,雖無後續,但仍希望替後代保留美好視野空間,因再多錢也買不到。

出席的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王俊雄說,外國旅客到台北西區觀光,通常會到龍山寺,若外國旅客到龍山寺拍照,寺廟背景卻出現大樓,外國旅客恐怕會認為對於文化保存,台灣很野蠻,既不反省也不謙虛。

他指出,龍山寺案結果將決定台灣的文化高度,但文化部門似乎不太關注,建議相關單位應表明立場。

淡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賴怡成認為,古蹟保存應討論包含附近週邊軟體設施,像龍山寺附近有傳統市場等,才能形塑氛圍,相關單位應擬定都市計畫設計準則,部門也應橫向聯繫,若通過龍山寺案,週邊可能會陸續出現新建案,進而影響寺廟天際線。其他專家學者建議政府部門應該持續與多方溝通。

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理事長梁豫漳說,今天辦座談會,是希望匯集關心龍山寺的各方力量,不是反對開發,而是希望能建立與古蹟共同相處的都市空間。

他表示,龍山寺古蹟保存計畫目前還未啟動,盼透過座談會,讓文化部、台北市政府等了解各界意見,這不是結束,後續會有類似的活動展開。(編輯:李亨山)110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