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到宅牙醫服務量5年增10倍 獲贈設備盼全台熱血投入

2021/9/26 13:35(9/26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26日電)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統計,牙醫到宅醫療過去5年來,服務人次成長近10倍,但全台僅109名醫師投入;如今全台22縣市獲贈行動醫療設備,盼鼓勵更多牙醫師投入到宅牙醫服務。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與上海商業儲蓄銀行今天上午舉行的行動醫療設備捐贈儀式,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也受邀出席。

身心障礙者和失能長輩出門不便,如果沒有牙醫到宅服務,可能一口爛牙,也影響到健康。根據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統計,全台灣目前僅109名牙醫師實際投入在宅醫療,但有需求者可能高達數十萬人。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全民健保牙醫門診總額特殊計畫召集人簡志成提到,先前到宅牙醫的部分負擔是健保費用的5%,約新台幣200、300元,弱勢民眾仍難負擔,約3、4年前部分負擔調降僅收50元,服務量就大幅成長。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統計,民國105年時到宅牙醫服務量僅142人次,到了107年成長至796人次,去年更成長到1361人次。

簡志成說,有些醫師雖有熱血理想,但到宅牙醫設備價格約12~13萬元,也是不小負擔;如今獲贈22套設備,將於各縣市放置1套,希望鼓勵更多牙醫師熱血投入。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建志也提到,牙醫做得再棒,有時也感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因牙醫在居家醫療、身障機構醫療、偏鄉執行學校巡迴醫療、設立社區巡迴點或社區醫療站,設備大多均為牙醫師自費或向各單位募款、募物資而成立。

他表示,感謝上海銀行對牙醫弱勢醫療的關懷及贊助,讓牙醫師能提供更專業、舒適、安全的優質醫療服務。

陳時中致詞時表示,有的病人住在偏遠地區,或者行動不便卻住在都市公寓大樓,出門常得大費周章,就為了看一顆牙;有了到宅牙醫與設備贊助,牙醫師上山下海更容易,拓展牙醫服務精神。

陳時中也強調,牙醫師公會訂定的目標是「病人優先、品質優先、弱勢優先」,要站在病人利益,提升品質,並尊重照顧弱勢群體,牙醫師公會才能繼續茁壯,提供更多服務。(編輯:陳仁華)110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