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裝ADAS系統車保費國外少2成 消基會籲金管會檢視

2021/10/8 13:09(10/8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消基會今天表示,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讓行車更安全,消費者花錢購置降低了保險公司的理賠支出,保費卻因車價提高增加,國外降幅有2成,建議金管會檢視費率計算結構。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配備主動安全設備汽車 保險費應降低」記者會。

會中播放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乘坐影音平台YouTube全民瘋車Bar頻道的車評家廖怡塵駕駛、裝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汽車。

廖怡塵今天在記者會上說,國內不論是豪華品牌、進口品牌、國產品牌的汽車都可以看得到這個系統,由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將此系統分成0到5級,現況已發展到等級2,具有自動跟車、自動加速、自動煞車、有力道介入輔助等功能,等級5則是理想目標。

他並說,根據海外調查數據顯示,有相關科技輔助,可以有效降低25%肇事機率,車價變貴,但行車更安全了,只是不理解為什麼保險費反而更貴。

黃怡騰說,也有消費者提出類似質疑,這跟保險費的計算結構有關,主要分成基本保費、從車因素係數、從人因素係數3個部分,其中跟車輛有關的包含製造年度、車型、車系、廠牌及車價精算產生費率代號係數有關。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進一步說,保險費的計算,在從車因素係數方面,目前適用的費率代號係數是2018年實施的數值,由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根據過去3年度的損失經驗所釐訂,缺乏逐年檢視的時效,沒有把近2年來普遍運用上述系統的因子納入計算所致。

廖怡塵並說,海外的車廠跟保險公司實驗精算顯示,如果駕駛很安全的車輛,保險費會差20%,即原本新台幣1萬元變成8000元、3萬元變成2萬4000元,呼籲消費者重視此事,爭取應用更低、合理價格做風險分散管理。黃怡騰說,會後將向主管此項業務的金管會發函建議。

消基會補充,等級0無自動化、等級1駕駛輔助、等級2部分自動、等級3有條件自動、等級4高度自動、等級5完全自動。其中,等級0到2的汽車,需要人類監控駕駛環境;而到達等級3到5的汽車,則可交由系統監控。目前國際產出的汽車已發展到L3等級。(編輯:陳政偉)110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