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紅葉村「曬布節」 家家掛起老母親感動印記

2021/10/24 18:20(10/24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4日電)家中有條珍藏衣櫃深處的傳統編織布毯,自然深具紀念意義;花蓮萬榮鄉紅葉村今天舉辦「曬布節」,家家戶戶門口掛起布毯,呈現奶奶或母親在織梭間一經一緯留下的印記與感動。

出席活動的花蓮縣政府文化局長吳勁毅表示,在全球化趨勢下,各國政府的文化政策都更加重視保存並發展地方傳統文化,「越在地越國際」成為潮流,而花蓮比起其他城市擁有更加多元的族群文化,尤其是原住民文化值得珍惜,同時這也能成為花蓮獨一無二的文化資產及文化觀光財。

文化局發布新聞稿指出,「曬布節」緣起於縣長徐榛蔚鼓勵各部落居民珍視並傳承自己的地方文化特色,今年結合太平洋溫泉季,將瑞穗溫泉區的活動延伸到紅葉村,與地方文化連結,觀光處特別邀請擅長以織布為創作素材的太魯閣族藝術家林介文,在紅葉村入口處設置藝術作品Bubu(太魯閣族語「母親」之意),成為新亮點。

配合紅葉村入口意象作品揭幕,今天舉辦「曬布節」,邀請全村村民在家門前吊掛長輩留下的傳統編織布毯,透過此活動喚醒並凝聚居民文化記憶,也讓遊客及鄉親更了解紅葉村的特色。

參與活動的村民超過70戶,曬出的布逾170條,也吸引上百遊客前往參觀,大家對紅葉織女們精湛的手藝讚歎不已。許多阿嬤都自豪的站在自家的織布前向遊客介紹、展示自己的作品。

林介文表示,紅葉部落在萬榮鄉的最南端,主要人口為太魯閣族,族人既是山的民族,也是織布的民族,織布曾是部落內每個女子都會的生活技能,就像狩獵是男子的生活日常;至今老一輩的族人記憶中還有奶奶、母親織布的身影,以及咚咚咚的織布聲。

時代變遷,族群文化逐漸被抹滅、瀕臨消失,部落中會傳統織布的人已僅剩極少數。儘管如此,多數家戶中仍保有長輩留下的布毯,甚至織具,數代相傳。

林介文說,藉著「曬布節」這一天,邀請村民將家中珍藏的布毯拿出來吊掛在門前,讓織布的意向貫穿整個部落,猶如彩虹橋一般,透過織紋豐富、色彩斑斕的布毯,重新塑造出紅葉村族人心中的故鄉樣貌。(編輯:陳仁華)110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