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工重啟入境照顧需求緩不濟急 家總籲鬆綁規定

2021/11/17 09: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17日電)移工入境重啟,最快今天印尼家庭看護工來台。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指出,疫情造成的照護需求空窗,難在短時間內彌補,籲暫時鬆綁長照相關規定與審查,讓照顧更彈性、有喘息空間。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爆發後,移工暫緩入境近半年。因應國內缺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日宣布重啟輸入移工,並採2階段專案引進,首批開放1700名印尼移工可赴台工作,最快今天有11名家庭看護工來台。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告訴中央社記者,疫情期間外籍移工不應求,產業廠工也向家庭看護工招手,看護工遂向雇主提出加薪留人要求,甚至聽聞有仲介業者向雇主加收3萬元「買工費」,才能搶到看護人力。

陳景寧說,遇到這樣的狀況,對看護需求迫切的家庭而言,只能敢怒不敢言;疫情期間,也有人因無法聘任外籍看護工,為了照顧家人而離職,這些均驗證對於長照家庭的需求,外籍看護工很難被取代。

「這段時間大家都很辛苦。」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說,因疫情移工暫停入境,對於重度失能者衝擊最大,不僅無法聘任新的家庭看護,但住宿式機構也因外籍看護工無法入境而人力不足,影響收住量能,即便有空床也無法收新的住民。

林金立表示,重度失能者需要專業且長時間照顧服務,長照2.0的居家或日間照顧服務並不適用,家庭照顧者相當辛苦;今天起雖開放移工重新入境,但量能有限,可能需要大半年才能彌補疫情期間的照護需求空窗。

林金立呼籲,因應疫情特殊狀況,長期照顧相關審查應適度放寬,且不僅是針對被照顧者的需求,對於陪伴、安全看視與照顧者喘息服務,相關審查也應一併放寬。

陳景寧也認為,因應疫情要發揮創意,解決看護缺工問題,如家總推動家庭照顧者互助喘息,但外籍看護卻受限於規定不能換工,若能彈性鬆綁,不僅能緩解照顧需求問題,也能讓外籍看護工有喘息空間,「移工不是機器人。」

陳景寧也強調,除了希望開放移工入境後,能逐步彌補照護人力需求外,台灣也需要反思移工政策與更好的看護工支持系統。她表示,目前全世界已出現照顧人力搶人大戰的趨勢,日本就祭出居留權來吸引人力,台灣也要改變思維。

陳景寧說,移工若對台灣生活環境滿意,如健保制度與移工友善環境,對移工而言都具吸引力,但外籍家庭看護工長期都是單打獨鬥,若能予以支持方案,如協助協調與雇主的糾紛、照顧技巧指導等,對於雇主與移工是雙贏。(編輯:卞金峰)110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