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育部美感教育計畫 安妮新聞獲香港DFA大獎

2021/12/1 15:30(12/1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實習記者王穎皓台北1日電)陽明交通大學承接教育部美感計畫,推出報紙「安妮新聞」,結合沉浸式閱讀體驗和跨領域課堂教育,今天在香港「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中獲得卓越大獎(Grand Award)。

「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由陽明交通大學於2016年承接,近年屢獲國內外大獎,2020年2月發行「安妮新聞:美感智能閱讀計畫」(The Anne Times)出版品,首次結合美感教育與跨領域教學,目前已發行10期和1期特刊。

陽明交通大學今天在台北舉辦成果發表會,同時宣布安妮新聞在「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Design For Asia Awards)中獲最高榮譽卓越大獎(Grand Award)。

計畫主持人曾成德說,期望透過沉浸式閱讀體驗與兼具美感創意、知識智能等主題,引領學生與老師建立多元識讀與表述素養,種子教師會結合安妮新聞內容與課程需求研發特色課程,其中,有老師讓學生畫圖設計太空裝,結合藝術與學術知識激發學生想像力、好奇心等。

對於現代學生普遍被智慧型手機吸引,減少閱讀紙本書,曾成德表示,安妮新聞主要受眾為國小到高中學生,透過報紙觸感、視覺等可啟動學生對事物了解與各科目喜愛,因此,安妮新聞在視覺用色上很活潑,內容設計也有趣,像是小朋友可以把報紙攤開,玩報紙的迷宮遊戲,這點手機就無法做到。

曾成德說,安妮新聞內容設計結合社會議題,例如,假新聞、情緒感知等,安妮新聞在8月到9月的報紙中,有提供情緒探索地圖,用看圖說情緒的方式,讓學生描述圖片中場景或物件帶給他們的情緒,進而體察與探索內在情緒。

面對在數位時代下發行傳統報紙的成效,曾成德說,網路容易讓人情緒激動,「數位絕對是未來,但報紙可以摸、可以看,讓事情慢下來、讓情緒平穩」,強調讀報是重要學習手段。

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協同主持人凌天表示,今年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許多學校停課,親子長時間待在家中,亟需教育媒介,安妮新聞於是發行夏季特刊,送了約5000份到住家,備受家長歡迎。

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司長武曉霞表示,安妮新聞配合108課綱,提升人民美感素養,可讓老師促成跨領域合作,也是學生自主學習的媒介。(編輯:陳仁華)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