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養童等家的路更漫長 趙孟姿籲加入助養行列

2021/12/1 17:53(12/1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日電)國內出養童平均4至6個月就能找到家,但勵馨基金會觀察,近年有越來越多出養童有特殊健康問題導致出養不易,勵馨邀請藝人趙孟姿擔任助養公益大使,希望大眾加入助養行列。

勵馨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從2009年開始提供收出養服務,至今已協助160名「小腳丫」找到幸福的家,而勵馨基金會全國3個據點一共幫助400名孩子找到收養家庭。

不過,勵馨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勵馨基金會收出養服務督導賴沂錚會中指出,近年特殊需求兒童及大孩子的比例增加,加上台灣收養文化仍有努力的空間及全球疫情影響,孩子等家的路更為漫長,甚至有時遙遙無期。

賴沂錚舉例,過去出養童多為1歲以下的健康孩子,但從去年至今,有語言、肢體發展遲緩等特殊需求的孩子,比例已占當年度在案量的3成。

賴沂錚說,即便台灣收養文化逐漸開放,但大眾對於孩子健康照顧仍持顧慮和擔心,較少有收養人願意收養有特殊健康議題的孩子,且近2年受疫情影響,推遲了孩子就醫評估及治療安排,孩子跟原生家庭會面、跟收養父母的媒親見面、收養父母的訪視會談都改用視訊進行,進行跨國收養的孩子也因邊境管控,無法回到國外收養家庭生活。

勵馨基金會今年也特別邀請藝人趙孟姿擔任助養公益大使,呼籲大眾看見小腳丫的健康照顧議題,並加入助養的行列,趙孟姿指出,社會上有些家庭因經濟環境困難,沒辦法把親生孩子留在身邊,選擇出養一定有非常不得已的理由。

趙孟姿提到,若出養童有特殊健康問題,還要面對與原生家庭、保母分離,這對孩子、保母來說都很辛苦,感謝勵馨用心地照顧每一個小腳丫,不放棄為孩子找家,這次能成為小腳丫助養大使非常有意義,希望更多人共襄盛舉,讓社會更有愛、更幸福。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怡雯表示,收出養服務就像一場愛的接力賽,當原生家庭因經濟等困難將孩子出養,勵馨就會陪伴小腳丫們踏上尋找幸福的道路,提供食衣住行、保母托育、身心發展照顧等服務,直到為孩子找到收養家庭,邀請社會大眾一同為小腳丫們加油鼓勵。(編輯:陳政偉)110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