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生選大學防雷 可參考註冊率、財務、教學品質

2021/12/28 2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110學年大專新生註冊率今天公布,教育部表示,註冊率不是判斷學校好壞的唯一指標,建議學生和家長選擇學校時,可搭配財務、教學品質等指標一同評估。

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台」今天公布110學年大專新生註冊率,共有7校註冊率未達6成,各學制合計106班新生註冊率掛零,其中46班為碩博班。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朱俊彰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教育部提供寄存名額的彈性方式,讓學校自行調控,如果招生狀況變好或配合國家政策需要,就可以把名額要回去,現在多數學校都有寄存名額。

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11學年度,大專校院各學制(含日間、進修之專科、學士、碩士、博士)寄存總名額為3萬8910名。

朱俊彰提到,小而美的學校不是壞事,現在註冊率已非納入專案輔導學校的指標,學生和家長在選擇校系時,仍可參考註冊率,但應搭配財務、師資、教學品質等指標一起評估。

朱俊彰舉例,教育部每年都會公布大專財務狀況,如該校學雜費收入在總收入占比高,代表學校財務受招生影響大,若該校可用資金低且收支餘絀表又是赤字,財務狀況就可能較不理想;從現在到民國117年,少子女化對大專招生影響很大,期待學校籌措更多資金或設法開源,讓財務健全,即使學生少,也能支撐下去。

教育部技職教育司長楊玉惠說,新生註冊率不是判斷學校好壞的唯一指標,當學校不夠瞭解科系屬性、生源來源、區域交通等因素,又未及時調控招生名額,就會影響到註冊率,但更應關注的是學校財務狀況是否健全。

楊玉惠提到,是否列專案輔導學校,教育部首先看的是財務,包括是否有欠薪、開課是否正常等;她也希望學校能考量自身招生狀況,該瘦身就瘦身,若無法支撐科技大學的規模,也可評估是否改制回技術學院,科大和技術學院都可授予學士文憑,也都能招收學士班和研究生。(編輯:張芷瑄)110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