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國動保會議力促111年大修動保法 凸顯動物主體

2021/12/29 13:38(12/29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動保團體今天召開「2021年第一屆全國動物保護會議」,待農委會近期與業界溝通提供意見後,明年將提出全面檢視動保法的修法草案,達60幾條,凸顯以動物為主體,規模歷年最大。

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創會理事長釋昭慧在會議中表示,動保界早年推動動保法制化,民國87年終於由總統府公告施行動物保護法,近期推動入憲,達憲法層次。

她並說,當動保法規範刑責時,不僅代表飼主有物權,動物還有類似人格權,雖仍有困難,但是對於推展重視動物本身人格權來說,是非常大的轉化,近期並將推動動保法修法,約60條次,推進台灣動保新里程碑。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告訴中央社記者,動保法立法20幾年,期間有過16次修法,多是一條條修,這次是動保團體集結在一起通盤檢視現行動保法所為,2年來已召開15次會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也因此召開「民間版動物保護法修法座談會」,表達重視。

他並說,農委會也知道民間版動保法修法草案將提出,年底或明年初會跟產業界溝通、彙整意見,屆時動保團體也會參考,預計在明年上半年立法院第2個會期提出修正草案。台灣動保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說,這次修法規模是動保法立法以來規模最大。

朱增宏說明,修法宗旨主要有三大方向,首先是導正將「人對動物的利用行為」,做為動保法的管理本質,因此目前所稱的用詞,例如實驗動物會改為科學應用動物等。再來是凸顯動物的主體性,因此還有行為、心理需求要法制化管理,不僅就動物受虐面向立法規範。

第3是台灣動保現況注重同伴動物,將加強管理、推升數量龐大的經濟動物飼養管理,還有科學應用動物的管理。

共計50多個動保團體今天召開「2021年第一屆全國動物保護會議」,包含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等也與會,表達將參與推動推升動物福利法制化。黃金城也表示,最慢下個月獲行政院同意在農委會畜牧處下增設寵物管理科,跟動物保護科分設,增加人力。(編輯:陳政偉)110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