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好鼻師」 緝毒犬去年攔下市價3.3億毒品

2022/1/30 10:02(1/30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30日電)當大多數人正享受春節假期,全台緝毒犬隊仍不鬆懈,照常鎮守國門;關務署統計,2021年緝毒犬隊共攔下758公斤毒品,市值高達新台幣3.3億元,是海關查緝的最佳夥伴,對毒梟來說則是難敵的剋星。

目前全台共有37隻執勤中的緝毒犬,與領犬員搭配,「一人一犬」發揮好默契屢建緝毒功勞,且全年無休,農曆春節照常出勤。

關務署緝毒犬培訓中心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民眾在農曆春節依習俗會領紅包、吃年節大餐,但為維持狗狗健康體態、規律作息,無法在過年期間特別為緝毒犬「加菜」或有特殊獎勵,依然照常輪班。

一年365天只要有高風險班機或快遞、郵包抵台,緝毒犬就會出勤嗅聞,一趟工作約10分鐘內完成,之後休息等待下次出擊。

緝毒犬培訓中心指出,去年緝毒犬隊共協助破獲91件毒品走私案,件數看似不高,但查獲毒品重量不低,達758公斤,換算市值高達新台幣3.3億元,其中又以K他命為大宗。

因難逃護國神犬這關,近年毒梟想方設法改變走私夾藏方式,緝毒犬培訓中心指出,過去曾接獲國外情資,有中南美洲毒梟,為不想讓緝毒犬靠近貨物,想到在貨物上噴灑狼的氣味來嚇狗夠,但反而會使緝毒犬行為改變,領犬員與狗夠默契一向很好,看到異常行為領犬員反而更會去查,弄巧成拙。

緝毒犬培訓中心說,雖然一般是訓練緝毒犬聞到毒品氣味要坐下,但任何行為改變,同樣也是指標之一,面對毒梟走私手法不斷變異,查緝時也會更加敏銳因應。

緝毒犬培訓中心說,曾有毒梟以「複寫紙」覆蓋包裹裡的違禁品,想藉此讓X光機無法照出內容物,結果因「複寫紙」味道重,反而刺激緝毒犬行為改變,藉此發現異常。

緝毒犬培訓中心表示,隨著近年海運快遞專區成立,加上2026年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完成,預計將在2025年前擴編犬隊,目標擴增至44組(1緝毒犬搭配1領犬員)。

此外,培訓中心也將接下更重大的任務,將成為專門培育拉布拉多執勤犬的平台,不只緝毒犬,未來也會將適合的拉布拉多幼犬協助培養成緝菸犬、搜救犬、偵爆犬等,以協助消防署、警政署、農委會防檢局、憲兵等單位的勤務需求。

培訓中心表示,從澳洲引入緝毒犬制度至今,台灣母種犬已進入第二代,產下的幼犬一胎比一胎更為健壯,連帶拉升幼犬通過培訓成為執勤犬的成功率至2成以上,未來護國神犬團隊將更為壯大。(編輯:謝佳珍)111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