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投集集粉黛亂子草鏟除 未見「復活」擴散

2022/2/5 10:19(2/5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5日電)有害雜草粉黛亂子草先前被業者引進南投縣種植,收費供遊客拍照而暴紅,不過農委會增列粉黛亂子草至雜草類有害生物清單,業者110年8月底配合鏟除,尚未發現擴散或重新長出。

南投縣、桃園市、彰化縣等有業者種植粉黛亂子草供遊客參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110年5月陸續發文給各縣市政府指出,為防範粉黛亂子草擅自種植及擴散,請主管機關監測及追蹤管理,其中又以南投縣集集鎮一處「網美級」粉黛亂子草田園格外引人矚目。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針對粉黛亂子草種子進行外來風險評估,發現生長力強,耐多種環境逆境如土壤貧瘠、乾旱、潮溼等,具高入侵風險,增列粉黛亂子草至雜草類有害生物清單中,將依植物防疫檢疫法規定,除申請供實驗、研究、教學、展覽或依法寄存用並經專案核准輸入者外,不得自國外輸入。

關心生態民眾憂心「綠癌」小花蔓澤蘭殷鑒不遠,野外氾濫,就怕「紅癌」粉黛亂子草也來湊熱鬧。因此,農委會積極行文南投縣政府查處及移除,並查出農地位屬「都市計畫農業區」,違反土地使用管制規定,請縣府依都市計畫法第79條裁處新台幣30萬元最高罰鍰。

收費經營園區的戴姓業者起初不認為危及環境,後來態度軟化,同意110年8月30日前自行清除完成,不少遊客得知網美景點要消失,趕來搶拍粉黛亂子草最後身影,當時人潮帶來亂象,違規停車、脫口罩合影,甚至闖越管制紅線踏平尚未鏟除的區域,讓業者好無奈。

為巡視粉黛亂子草有無擴散,集集鎮生態志工團、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在鏟除前到場巡檢,初步確認園區內無擴散情形,外面周遭也無跡象。

業者請來機具開始清除,南投縣長林明溱當天到場督導,當時他說,縣府支持移除對環境有害的外來種植物,但農委會引用裁罰法條是都市計畫法,而不是與種植行為有關的農業法規,顯然農委會立法仍有不足,且特生中心專家實地了解未發現擴散跡象。

中央社記者重回現場,園區外鐵門深鎖,無人聲吵雜,回歸平淡的鄉間日常生活,透過鐵門柵欄往裡面觀察,只見田間長出許多雜草,未見粉黛亂子草搖曳身影,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植物組副研究員黃士元說,這處園區鏟除後,監測至今未發現粉黛亂子草蹤跡。

黃士元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特生中心持續與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進行後續監測作業,約1個月2次,以園內及周邊半徑50公尺為調查區域,目前未發現粉黛亂子草在原本園區及旁邊農園重新長出。

黃士元指出,目前園內多長出「香附子」,是一種農地常見的頑強雜草,冬季時期有些休耕農田會長出,但這裡長得滿多,不過狀況仍屬正常,無異狀,監測作業預計執行1年,不排除視必要情況延長。(編輯:謝雅竹)111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