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工會不滿公司化草案送審 千人上街抗議

2022/3/23 12:17(3/23 16: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吳欣紜台北23日電)不滿台鐵公司化草案未與工會溝通,台鐵企業工會今天號召千人上街陳情抗議。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說,未溝通就送審已經讓員工人心惶惶。

行政院版「國營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已送到立法院,根據交通部研議的台鐵債務解決方案,除長期歷史債務由政府吸收外,新台幣1400多億元短期債務,政府編列約200餘億元預算,其他將由台鐵交回3筆土地設置基金償債。

不過台鐵企業工會認為,公司法草案未與工會溝通,政府推動台鐵公司化的做法是假改革,認為土地資產設置基金償債是掩耳盜鈴等,今天號召千名員工上街遊行陳情,並到立法院前遞交陳情書。

台鐵企業工會理事長陳世杰出發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今天有1200人到1500人共同參與遊行活動。

陳世杰說,上街陳情實屬無奈跟遺憾,因整個公司化條例在沒有跟員工充分溝通下送審,造成員工人心惶惶。

陳世杰表示,希望藉由陳情活動,能夠讓政府或立法委員們聽到台鐵員工的聲音,改革過程中,要讓員工可以安心,才是改革的第一步。

對於爭議的土地資產部分,陳世杰說,在送審的公司化條例中,土地資產很多都必須回歸政府所有,並拿出作為債償基金,恐成為財團化,且在員工保障上都沒有寫得很清楚,只說薪資福利會更好。

陳世杰說,台鐵債務部分,過去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曾承諾,債務要由政府負擔,若訴求未得到政府善意回應,將不排除會有其他抗爭。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監事張育豪說,綜觀過去其他民營化及公司化案例,新進人員勞動條件下降的情況至問題層出不窮,工會堅持無論是現職或是未來新進人員都應有同工同酬概念,改革不應拿基層當犧牲品,更何況現在條例對於安全改革內容空洞、缺乏基層參與等。

因此,張育豪說,產工將在企工代表大會上提案要求送出勞資爭議調解,如果企工不送,產工也會送,調解若不成,產工也一定會有下一步行動。

國民黨及民進黨立委都出面接受陳情書,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不論要怎麼改革,安全是第一步,但要安全就要先安內,讓員工安心。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表示,台鐵安全是政府、立委、工會的共同責任,一定要共同落實安全改革,對公司化議題,最關心的是公司資產跟債務處理一定要講清楚,這也關係到未來公司化是否能永續經營。

李昆澤表示,工會跟政府對話出現很多問題,會要求交通部長王國材要與工會面對面對話,再提出有共識版本。(編輯:張芷瑄)111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