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復興號藍白身影再會了 40年風華駛入歷史【圖輯】

2022/3/29 16:24(3/30 0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022年3月29日上午9時56分,台鐵從花蓮發出的最後一班復興號列車抵達台北樹林站,行駛超過40年、被形容為「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跑」的復興號正式除役。滿載著學子、旅人青春回憶的「藍色特快車」身影走入歷史。

台鐵列車取名為復興號、莒光號、自強號,明白標記著那個年代的政治氛圍。

根據台鐵大事記,復興號最初可追溯到西部幹線鐵路電氣化時採購的「冷氣對號車」。1980年首批15輛由唐榮鐵工廠打造的台製「冷氣對號車」車廂完工,與內裝較高級的舊莒光號混合編組,試開台北-花蓮及台北-高雄段。外觀與莒光號相同,只是多加了一條白線。

1981年3月3日,「復興號」列車正式定名,取「復興中華文化」意涵,但大多數班次仍附掛在莒光號,稱為「莒興號」。同年底,台鐵採購的120輛冷氣對號車車廂生產完畢,全面取消莒興號,復興號正式獨立營運,陸續投入各路線行駛,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跑。

相對於莒光號、自強號,復興號票價最便宜,停靠的小站最多,一直是學子、短程旅運、北漂打工族、省錢背包客的最佳選擇。也正因為如此,不求最快、不求豪華的復興號已經不只是交通工具,一點一滴地累積著專屬的時光記憶。

因應旅運需求改變,2006年11月起,原由復興號行駛的部分班次調整為區間車。復興號減班、退役已是大勢所趨。2010年12月22日,配合基隆站改建與沙崙線通車,台鐵改點,復興號正班車首度停駛,淡出西部幹線及南迴線。此後零星加開,角色已經轉為接駁、支援。

不料,2010年10月21日颱風梅姬造成蘇花公路坍方,陸客團遊覽車墜海。為避免類似不幸重演,復興號復駛北迴線,陸客觀光團往返宜蘭與花蓮一律改搭火車。

就這樣,復興號繼續帶旅客看花蓮山海、宜蘭稻浪與台北風華,2017年間曾創下搭車人數逾94萬人次、營收金額超過新台幣8400萬元的成績。

隨著陸客團減少及台鐵新購城際列車陸續到位,復興號班次逐年減少。台鐵新購電聯車EMU3000加入營運,復興號在今年3月時刻表改點後正式除役,最後一班列車(第605次)29日清晨6時5分從花蓮站開出,9時56分抵達樹林站。

末班車一早自花蓮啟程時,約有10多個鐵道迷到場,一起向藍白色間隔的車廂,以及復古的綠皮座椅道別。還有爸爸帶著10歲的兒子見證歷史,也有人特別為末班復興號製作圓型車頭牌拍照留念。

復興號退役,花蓮發車開往樹林的691次「神秘列車」也跟著消失,讓許多民眾不捨。它僅在週日行駛,平日不發車,是許多花蓮人北返工作、就學的最愛。

曾在台北唸書的張姓上班族在花蓮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以前收假回學校都搭這班691次,不用跟觀光客搶車票,發車後直達北部,車資便宜又快速,常在車上遇到同鄉人,聽聞將改成自強號發車,她說「內行人的小確幸沒了」。

台鐵花蓮運務段長吳金添說,台鐵29日改點後,原本復興號北迴線605次、642次編組改EMU900型區間快車,原東線642次、611次編組改EMU500型電聯車,「神秘列車」691次則改為DMU自強號。

與復興號同時駛入歷史、同樣滿戴回憶的,還有「紅斑馬」。

服役36年的EMU1200型自強號在28日退役。它的塗裝以白色為底,下緣以酒紅色相襯,車頭正面則以橫式橘線與白線交錯,復古懷舊的外觀讓它獲得「紅斑馬」稱號。EMU1200型自強號末班車29日下午4時45分從枋寮駛至彰化,列車還貼上「最終運行」字樣,讓許多民眾不捨。

台鐵28日舉辦「紅斑馬」末班車乘車證明紀念卡兌換活動,也發售復興號的末班車紀念套票,有民眾為了買套票,半夜就去排隊。還有網友在臉書上分享,明明已看到「排隊終點」的牌子,心知應該買不到,但還是希望碰碰運氣;等到被告知套票已經賣完了,大家還是聚集在販售處附近,捨不得離去。(編輯:簡莉庭、高華謙)111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