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神秘列車3 / 台鐵神秘列車繞台灣一圈 從都市叢林走入山海美景

2022/3/26 09:04(3/29 0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鐵局自從南迴公路電氣化以及引進最美的區間車EMU900電聯車和EMU3000新型城際列車通車後,列車營運改變。台鐵局將在3月29日微調火車時刻表,奔馳台灣超過30年,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裡跑的復興號列車將走入歷史,花蓮到台北的神秘藍色特快車也將跟著消失。另外,1名在台北求學的女學生,因春節返鄉車票一票難求,讓她爬梳台鐵局火車時刻表,希望找到一條回家的路,意外發現台鐵局有2班神秘列車。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6日電)台鐵神秘列車之一,從台北南港經高雄到台東,再往花蓮到樹林,逆時鐘繞台灣一圈。窗外播映的是西部幹線的繁華、南迴線壯闊的太平洋,入夜後在花東間宛如移動的珍珠串。

去年考上大學在台北念書的陳姓台東女孩,今年初因買不到春節返鄉火車票,索性在台鐵局購票系統爬梳,讓她意外發現台鐵局的2班神秘列車,一班是跑得比部分自強號還快的最美區間快車;另一班神秘列車竟然繞了台灣一圈還多一點點。

她說,在台北念書,未來幾年必須經常上網搶車票,因此必須做好「搶票全攻略」功課,除發現彰化到台東的神秘「區間特快車」外,她也發現還有一列普悠瑪號列車,相當特殊,不用換車可以繞台灣一圈,跑得比「環島之星」還遠。

這列127車次的普悠瑪下午1時14分從台北南港發車,逆時鐘往台北、台中、高雄、屏東,然後穿過中央山脈尾端於晚上6時57分到台東;在台東休息5分鐘後,變成445車次從台東經花蓮,深夜11時15分抵達新北市樹林,如果事先預訂車票可以不用換車廂環島一圈。

她說,這班普悠瑪列車從熱鬧的西部幹線進入南迴線後,變成壯闊的山海景色,有美麗的太平洋和山川。入夜後則奔馳在靜謐的花東縱谷,宛如移動的閃亮珍珠串,經過山海洗滌後回到深夜的台北都市叢林。

陳同學說,這班車還有個亮點,從南港到台東票價是新台幣1226元,是台北地區到台東最貴的單程車票,也是全台第2貴的單程車票,對開列車是110車次,從台東到南港,車資同樣是1226元。

台鐵局運務段人員告訴中央社記者,除了騰雲號等特殊車廂外,台鐵局票價最高的單程車票是第172車次自強號,上午10時34分從屏東潮州發車,順時鐘往高雄、台中、台北,再走北迴線,晚上7時13分抵達終點花蓮,單程全票1366元,約601公里,也是單程行駛最遠的列車,回程是第175車次,同樣距離和車資。

根據台鐵局網站的票價計算,全票自強號每公里2.27元,莒光號每公里1.75元,復興號/區間車每公里1.46元,普通 (快)車每公里1.06元。各車種現行起碼里程為10公里計價,不滿10公里,以10公里計價。(編輯:孫承武)111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鐵神秘列車-1 /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