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車諾比核災36週年 綠盟籲不應以核能設施做要脅

2022/4/26 19: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6日電)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晚間發布「車諾比核災36週年聲明」,由於俄烏戰爭持續,綠盟呼籲不應以核子武器、核能設施作為要脅手段,此外,更不應該使用任何核子武器。

綠盟表示,今年4月26日是車諾比(Chernobyl)核災屆滿36週年。1986年震驚全球的車諾比核災,使得大約40%的歐洲領土遭到污染,約4億人可能受到波及,當時蘇聯政府讓不知情的消防員在未穿著任何輻射防護裝備下救災,核災發生後3個月內,至少有31名消防員因輻射曝露而殉職;36年後,某些地區各種食品中的輻射值仍然高出法定容許量。

綠盟指出,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繼而於佔領車諾比核電廠後,普丁政府不僅漠視士兵性命,讓俄羅斯裝甲車士兵在毫無輻射防護下行駛於車諾比隔離區的「紅森林」,此舉還揚起放射性塵土,使得當地監測到的輻射值增加;這番隱瞞輻射對環境、人體危害的立場,與1986年時,蘇聯政府隱瞞大規模輻射外洩的作法如出一轍。

讓全球關注並持續感到心驚的是,俄羅斯軍隊佔領車諾比核電廠後,再於3月4日佔領全歐洲裝置容量最大、高達5700MW的札波羅熱核電廠(the Zaporizhzhia Nuclear Power Plant)並持續控制此核子設施至今。

綠盟認為,核能與放射性廢棄物本就具有危險性,因武裝衝突讓危險更為增加,引發全球憂慮輻射污染擴散,核電廠若因為遭受攻擊而發生核子事故,在戰爭中將無法控制損害,災情可能遠超過車諾比與福島核災,不只有烏克蘭國土,相鄰歐洲各國與俄羅斯土地都將受到污染。

綠盟也批評,支持核能派無視此一巨大危機與威脅,仍以戰爭、國防、能源需求為名發展核能,誤導大眾核電在戰爭中仍能保持安全。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在車諾比核災36週年之際,現今的「核子設施在戰爭中成為軍事攻擊目標」此一事實不僅提醒世人,車諾比核災從未結束;最終的困境與災難並不僅只是核武強國的殺戮與破壞,而是對此一事實無動於衷,甚至刻意隱瞞。

綠盟呼籲,36年前的車諾比核災給世人留下的災難至今仍在,不該再讓歷史重演,更不該因敵對國家、團體的戰爭與武裝衝突導致災難再度發生;我們責無旁貸應讓這一代與下一代都有享受生命、免於核災及核戰恐懼的權利。(編輯:陳仁華)111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