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未滿一歲重症女嬰仍在加護病房 狀況尚可較為趨穩

2022/5/3 18:16(5/3 1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內2日出現感染COVID-19年紀最小重症個案,一名未滿一歲女嬰染疫呼吸窘迫送醫插管搶救。指揮中心3日表示,女嬰狀況較為趨穩。(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國內2日出現感染COVID-19年紀最小重症個案,一名未滿一歲女嬰染疫呼吸窘迫送醫插管搶救。指揮中心3日表示,女嬰狀況較為趨穩。(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許秩維台北3日電)國內昨天出現年紀最小COVID-19重症,是一名未滿一歲女嬰染疫呼吸窘迫送醫插管搶救,仍在加護病房治療。指揮中心表示,這名重症女嬰今天狀況尚可,相較昨天為趨穩。

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昨天新增的未滿一歲重症女嬰,本身有神經系統疾病,無接種疫苗,在4月26日出現發燒症狀,赴診所就醫後返家,28日出現呼吸困難,送醫採檢陽性,因呼吸窘迫插管。

女嬰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救治,使用呼吸器及瑞德西韋藥物治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重症女嬰呼吸器設定和升壓劑略有調降,狀況尚可,相較昨天為趨穩。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國內至今累計2名5歲以下兒童重症,包含4月19日死亡的新北2歲確診重症男童,當初這名男童不僅是首例兒童重症個案,更是首例死亡兒童個案。換句話說,昨天新增的未滿一歲女嬰則是目前國內年紀最小重症個案。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預估,全國每日確診人數自5月6日起將達到6至7萬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時間可能差不多,以今天疫情趨勢分析,仍屬於緩步上升,並沒有看到高峰期提前到來的跡象,即使超出推估,也已有相關應變計畫。

有基層醫師反映,社區太多黑數,疫情走向流感化,建議不要再大費周章疫調、匡列,陳時中認同此想法,現階段台灣也正朝著這個方向前進。陳時中說,轉型過渡期間,需要醫療院所合力分擔,開放診所提供PCR採檢,採檢對象為抗原快篩陽性、或有COVID-19相關症狀經醫師評估符合公費檢驗者。

指揮中心開放診所PCR採檢,但有醫師認為,診所空間有限,沒有換氣設備,心有餘而力不足。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已大幅放寬診所採檢空間條件,無須安裝空氣清淨機,僅需以屏風、圍籬等適當區隔,採檢完酒精消毒,做好空間通風換氣即可。

針對外界關注重複感染,羅一鈞說明,重複感染分為兩種,一種是感染不同希臘字母變異株,風險較高;另一種是重複感染Omicron不同亞型交叉感染,據丹麥研究,在200萬名染疫者中僅47人感染,比率低,因此不用過度憂慮。(編輯:張雅淨)111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