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確診輕症居家照護QA一次看 同住者留意4件事

2022/4/8 18:47(5/25 16: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指揮中心8日公布「居家照護管理指引」,單日確診逾1500例或超過醫療量能時將宣布實施。(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疫情指揮中心8日公布「居家照護管理指引」,單日確診逾1500例或超過醫療量能時將宣布實施。(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國內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4月19日單日確診數突破1500人,達到全國啟動居家照護標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居家照護管理指引」,中央社整理資訊帶你快速了解。

如果你是確診者

符合什麼條件可居家照護?

69歲以下、未懷孕或洗腎的輕症或無症狀個案,且非65至69歲獨居者,可居家照護。

境外移入個案可以居家照護嗎?

1.符合一人一戶規定,若在居家檢疫期間或期滿前確診,必須持續在家隔離,除非同住者有多名確診者或有必要照護或被照護需求時,才可多人一戶。

2.居家檢疫期滿後才確診,比照本土個案辦理。

3.其餘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原則不適用居家照護。

居家照護可以多人一室嗎?

確診者以一人一室(單獨房間含衛浴)為原則, 同為確診者可多人一室;若要共用衛浴須適當清消,解除隔離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確診者若離開個人房間使用浴廁,一定要戴口罩。

政府如何掌握居家確診者狀況?

符合居家照護條件的確診個案,由地方政府開立電子化隔離通知書,通知個案在家隔離。確診者隔離期間以電子圍籬管制,輔以雙向簡訊追蹤關懷。

疾管署也會主動以門號0911514588發送簡訊給PCR陽性者,由民眾自行填寫接觸史;若民眾沒收到簡訊,也可直接利用健保快易通APP的「健康存摺」填寫疫調資料。

隔離期間由地方政府整合各單位成立「COVID-19個案關懷服務中心」進行健康評估、定期關懷及發送快篩試劑,必要時提供血氧機或安排遠距醫療、後送就醫等事宜。

居家照護何種情況要求助?

務必觀察自身症狀變化,若出現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或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立即撥打119、衛生局電話或1922;若有其他症狀或醫療需求,可用手機App或電話專線聯繫遠距醫療或居家照護醫療團隊評估。

解隔條件是什麼?

輕症居家照護對象距發病日或採檢日達7天,無須採檢即可解隔,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檢驗陽性日為5月8日起的確診者都適用。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如果你是確診者同住家人

未確診者可同戶隔離嗎?

同住家人有未確診者可於同戶其他房間居家隔離,同戶隔離的未確診者原則不超過4人。

隔離期間有何規定?

確診者居家照護之同戶未確診者,若打滿3劑疫苗適用居家隔離0+7新制,進行7天自主防疫,如需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需有2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證明;若未打滿3劑疫苗,依居家隔離3+4新制,隔離至同戶最新個案的確診日後3天,加自主防疫4天。

若未確診者因必要照護(或被照護)需求(如幼兒須有家長陪伴),可與確診者同室,未確診者自最後同室接觸日(或確診者隔離期滿日)後,須再居家隔離3+4或0+7(依據是否打滿3劑疫苗)。

該注意什麼?

注意自身健康狀況,監測是否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相關症狀。

在家單獨一人一室,儘量不共用衛浴設備、不要離開房間。如需共用衛浴設備,請於浴廁備妥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於確診者及同住者每次使用後消毒。

家中共用空間儘量對戶外開窗確保空氣流通,每天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

因必要照顧需求須進入確診者房間或接觸確診者時,雙方均須佩戴口罩,並於照顧確診者前後都要執行手部衛生(使用肥皂洗手或酒精)。(編輯:王靖怡)1110408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COVID-19疫苗第3劑如何預約?去哪裡接種?QA一次看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