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OVID-19疫苗第3劑如何預約?去哪裡接種?QA一次看

2022/4/7 17:48(5/3 12: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近期本土疫情升溫,指揮中心呼籲民眾盡快接種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近期本土疫情升溫,指揮中心呼籲民眾盡快接種疫苗。(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7日電)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民眾接種疫苗需求增加。1922預約平台4月1日退場後,該如何預約第3劑COVID-19疫苗?隨到隨打站有哪些?中央社整理資訊帶你快速了解。

Q:哪些人可以接種第3劑?

A:18歲以上只要打第2劑間隔滿12週的民眾,都可以接種。

Q:第3劑可接種什麼廠牌疫苗?

A:前2劑接種莫德納、高端或BNT疫苗的民眾,第3劑可自選半劑量莫德納疫苗或全劑量高端、BNT、AZ疫苗。
若前2劑接種AZ疫苗者,第3劑可以選擇半劑量莫德納疫苗或全劑量高端、BNT疫苗。混打者以第2劑施打廠牌來選擇。

Q:如何預約疫苗?要去哪裡接種?

A:可到疾管署網站,進入「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地圖」,在右上角點選欲接種的疫苗劑別(1、2劑或追加劑)與廠牌,再依據縣市與行政區,查詢提供疫苗施打的醫療院所,進行電話預約。疾管署也公布各縣市隨到隨打疫苗接種站,民眾可前往指定地點接種。

民眾可在「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地圖」查詢提供疫苗施打的醫療院所,進行預約。(圖取自疾管署通網頁antiflu.cdc.gov.tw)
民眾可在「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地圖」查詢提供疫苗施打的醫療院所,進行預約。(圖取自疾管署通網頁antiflu.cdc.gov.tw)

另外,台北市重啟「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接種預約系統」,每週二、三開放預約下週接種時間,不限戶籍皆可預約,民眾可選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外門診、合約診所、中型接種站等地接種。

桃園5月4日則有莫德納疫苗免預約接種專案,地點在桃園25個社區接種站,施打時間從上午8時至下午4時,18歲以上即可接種。

Q:打疫苗要帶什麼?

A:接種前應備妥小黃卡及健保卡或其他可證明身分證件,並接受醫生評估。18歲至20歲民眾如自行前往接種,要帶家長簽具的意願同意書;若由家長陪同前往,本人與家長要在現場共同簽署意願同意書。

Q:一定要打第3劑嗎?很重要嗎?

A: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分析1440名重症死亡病例,發現其中1133人完全沒接種疫苗、277人打過2劑、30人打過3劑。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說,這研究不僅凸顯打疫苗的重要性,也顯示老年人或有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的患者是重症高風險族群,建議民眾打滿3劑。

根據美國CDC研究,長者和糖尿病患者為染疫重症高風險族群。(指揮中心提供)
根據美國CDC研究,長者和糖尿病患者為染疫重症高風險族群。(指揮中心提供)

Q:哪一款疫苗副作用比較小?

A: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謝思民表示,如果訴求抗體效價最高,同屬mRNA疫苗的莫德納、BNT疫苗是最佳選擇。但mRNA疫苗副作用通常較大,可能得忍受可能出現腋下淋巴腫痛、肌肉痠痛、發燒等較嚴重的副作用。如果先前接種mRNA疫苗已經有嚴重不良反應的民眾,或只想取得基本保護力者,不妨選擇次單位蛋白疫苗的高端疫苗。 

Q:在國外接種2劑疫苗,返台可以打第3劑嗎?

A:返國後須先到衛生所或健康服務中心補登國外接種紀錄。符合施打追加劑資格者,可帶國外接種紀錄、健保卡或相關身分證明文件,到COVID-19疫苗合約院所施打疫苗。若接種非世衛核准緊急使用清單中COVID-19疫苗,視同無效劑次,可於與最後一劑間隔28天後,在國內先完成基礎劑接種,再依規定施打追加劑。(編輯:趙敏雅、曹亞沿)111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公費快篩試劑哪裡索取QA一次看 周遭有人確診先別慌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