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我有症狀怎麼辦?別急著衝醫院採檢 PCR、快篩時機一圖看懂

2022/4/25 10:41(4/26 10: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5日電)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同事、朋友確診時,很多民眾急衝醫院採檢,但這樣可能反增風險。台灣急診醫學會呼籲民眾先自行評估有無接觸史或被匡列,以及症狀嚴重程度,再決定如何篩檢或就醫,以免排擠急重症病人的救治,還讓自己暴露於群聚感染風險中。

台灣急診醫學會公布4大情況篩檢指引:

●無接觸史且無症狀

沒有接觸史也沒有症狀的民眾,不需要篩檢,請勿至醫療院所或社區篩檢站要求篩檢,維持適當個人防護及衛生習慣即可。

●無接觸史但有輕微症狀;或有接觸史但無症狀

用家用快篩自我檢測。

●有接觸史或被匡列隔離且有輕微症狀;或家用快篩陽性

至社區篩檢站採檢核酸PCR。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若快篩陽性,應立即聯絡地方衛生局或1922防疫專線,並依照指示處理。

非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若快篩陽性,應盡速至鄰近指定社區採檢院所PCR篩檢,移動過程務必戴好口罩,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出現中重症警示症狀

若出現喘或呼吸困難、意識不清、持續胸痛等症狀,應立即至急診就醫。1110425(編輯:高華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清冠一號成人兒童皆可服用 輕症居家照護2管道看診領藥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