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哪些人會被匡列居家隔離?快篩陽性怎麼辦?QA一次看

2022/4/15 22:22(5/25 16: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近期COVID-19本土病例快速攀升,為了強化防疫量能及韌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確診者的同住家人居家隔離規定再放寬,完整接種3劑COVID-19疫苗者,17日起從3+4改0+7天。若身邊出現確診者,民眾需要做什麼?快篩結果陽性怎麼辦?中央社整理資訊帶你了解,保持戒慎不恐懼齊抗疫。

●身邊有人確診怎麼辦?

打滿3劑疫苗者,適用0+7方案,免居隔但7天自主防疫期間若需外出,須有2天內快篩陰性證明;未打滿3劑疫苗者,適用居家隔離3+4方案,匡列日快篩一次,居家隔離期滿後,進行4天自主防疫。

如果不是密切接觸者,則要進行自我健康監測,若有出現症狀則要自行快篩,自行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定病例。

●怎樣算是密切接觸者?怎樣會被匡列?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5月8日時起密切接觸者匡列將以同住親友為原則,同事與同學不會被匡列,職場及學校採自主應變,相關接觸者若有症狀就抗原快篩,並以暴露風險高低實施防疫假、停課等措施。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居家隔離要多久?要檢測幾次?

打滿3劑疫苗者,適用0+7方案;未打滿3劑疫苗者,適用3+4方案。

0+7方案中,民眾需進行7天自主防疫,期間應遵守自主防疫規範,如需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需有2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證明,有症狀時建議在家休息,並以快篩試劑進行快篩。

3+4方案中,前3天居隔期間須待在家中,以一人一室為原則,不得外出,接觸者匡列後快篩一次。

後4天的自主防疫期間,非必要不要出門,若須外出工作或採買,當日須先進行快篩,陰性才可外出。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但禁止到校上課、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前往人潮擁擠場所及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我在外面接到衛生單位通知,被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怎麼辦?

接到電話後隔離通知立即生效,須自行開車、騎車或步行返家或至隔離地點,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全程佩戴口罩。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居家隔離、自我健康監測差在哪?

居家隔離對象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隔離期間不能出門;自主健康管理對象則為通報個案經檢驗陰性者、居家檢疫或隔離期滿者,期間禁止與他人聚餐聚會,也不能參加公眾群聚型活動。

自我健康監測對象則為與確診者有相同足跡的民眾,監測期間應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的地點、參加大型活動、外出用餐等。如果必須外出時,應全程戴口罩。若完全沒有出現任何症狀,仍可正常生活或上班、上學。

●什麼情況下要快篩?

民眾若住在確診數較多的地區、有呼吸道症狀、曾到確診者足跡熱區,或有確診者接觸史等情況,都建議做居家快篩。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快篩陽性怎麼辦?

5月26日起實施新制,,民眾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不分年齡及族群,經醫事人員確認,或由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結果陽性者,即可研判為確定病例。

快篩陽性後,可預約視訊診療或前往社區篩檢站、醫療院所(含衛生所)請醫師現場評估確認快篩陽性結果,若民眾與醫師對評估結果未有共識,可前往鄰近採檢站PCR。

遠距門診醫療可使用24小時視訊諮詢「健康益友APP」(iOSAndroid)或聯絡衛生局安排。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我確診了怎麼辦?要居家照護還是去醫療院所?

5月4日起,只有80歲以上、懷孕36週以上孕婦、中重症等患者會送醫;另外,未滿3個月嬰兒發燒、或3個月至12個月嬰兒高燒超過39度,經醫師評估有住院必要者,會收治在醫院。

年齡70-79歲、65-69歲且獨居者,以及懷孕35週以內的孕婦,或無住院需要,但不符合居家照護條件者,安排入住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另外,69歲以下、符合居家照護條件且非65-69歲獨居者,採居家照護。(編輯:曹亞沿)1110415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停課標準放寬新北支持高雄微調 各縣市措施一次看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