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8起居家照護及居家隔離新制 隔離天數、何時採檢一篇看懂

2022/5/7 18:18(6/13 0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居家照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適用對象是誰?分別要隔離幾天?中央社整理相關資訊帶你看懂。(中央社製圖)
居家照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適用對象是誰?分別要隔離幾天?中央社整理相關資訊帶你看懂。(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COVID-19本土疫情未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滾動更新防疫措施,6月15日起入境居家檢疫改為3+4,規定再放寬。居家照護、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適用對象是誰?分別要隔離幾天?何時需要快篩?7天自主健康管理要遵守什麼?中央社整理相關資訊帶你看懂。

●我確診了:居家照護7+7

居家照護指的是輕症或無症狀的確診者在家中療養,適用對象為未滿69歲、無血液透析(洗腎)、懷孕者,但65至69歲獨居者不適用。5月7日為止的確診者,居家照護隔離天數是10天,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5月8日起居家照護隔離治療天數縮減為7天,相關規範如下:

1.居家照護7天:距離發病日或採檢日達7天,且有症狀者退燒至少1天及症狀緩解,才可解除隔離治療,無須再做快篩或PCR。

2.自主健康管理7天:無症狀者不須快篩就可外出及正常生活,但避免出入人潮擁擠、接觸不特定對象的公共場域,禁止聚餐、聚會、公眾集會等群聚型活動。

●我是密切接觸者被匡列:居家隔離0+7或3+4

居家隔離適用對象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5月8日起以匡列同住者為原則,九宮格座位的同事、同學都不必匡列。5月17日起居隔措施再放寬,密切接觸者打滿3劑疫苗免居家隔離,改為7天自主防疫,期間應遵守自主防疫規範,如需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需有2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證明。

如未打滿3劑疫苗,居家隔離須遵守:

1.居家隔離3天:最後接觸確診者之日為第0天,被匡列時進行一次快篩。居家隔離期間須待在家中以一人一室為原則,不得外出。

2.自主防疫4天:非必要不要出門,若須外出工作或採買,當日須先進行快篩,陰性才可外出。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但禁止到校上課、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前往人潮擁擠場所及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我從國外回台:居家檢疫3+4

居家檢疫適用對象為入境返台者,6月15日起入境須進行唾液採檢PCR。入境時工作人員會向2歲以上旅客發放2劑家用快篩試劑,提供檢疫期間有症狀時及自主防疫期間外出時使用。居家檢疫須遵守:

1.居家檢疫3天:入境日為第0天,入境隔日起開始居家檢疫,以一人一戶為原則,若環境條件無法配合者須入住防疫旅宿,於同一檢疫地點完成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為原則。

2.自主健康管理4天:非必要不可外出,若要外出工作或採買生活必需品,必須有2日內快篩陰性證明,且要遵守全程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也要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我有接觸確診者但非密切接觸

進行自我健康監測,若沒有出現症狀,可正常生活或上班、上學,但要避免外出用餐、聚會,或出入人潮擁擠、近距離群聚等場所。

若出現發燒38度以上、嗅味覺異常、腹瀉或呼吸道症狀,應佩戴醫用口罩至醫療院所就醫,但要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若自行快篩出現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定病例。

●同事同學確診,我要被匡列居家隔離嗎?

5月8日起,確診者的同事、同學不會被匡列居家隔離,也不會收到居家隔離通知單,職場及學校採自主應變,相關接觸者若有症狀應快篩,以暴露風險高低實施防疫假、停課等措施。新制實施日起,舊案同時適用。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同事確診,我還可以到公司上班嗎?

職場有人確診,同事若有症狀一律快篩。無症狀的人將依據高、低風險啟動措施。若在無適當防護下,24小時內與確診者面對面接觸累計超過15分鐘,就屬於高風險接觸者。

高風險接觸者以「是否打滿3劑疫苗滿14天」做為居家辦公依據,打3劑疫苗且滿14天者可比照低風險接觸者持續工作,進行健康監測至最後接觸日後7天;沒打滿3劑疫苗者,則要在與確診者最後接觸日起實施3天居家辦公或自我隔離,3天後每2天快篩一次,直到接觸日後第7天。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我的班上有人確診,要停課多久?

國小、幼兒園學童班上若有確診者,且確診前2天內曾到校上課,全班暫停實體課程3天,由學校提供一人一劑快篩,供第4天篩檢,陰性就能回學校上課。

國中及高中全班性停課措施取消,確診2天內曾到校上課,所屬班級座位九宮格的同學,實施3天防疫假,停止到校,由學校提供一人一劑快篩試劑。

大專院校可授權教師在授課班級有確診者或居家隔離者須返家時,經與學生討論,實施遠距教學到學期末。

學校住宿學生同寢室室友比照同住親友,一人確診時其他人需居家隔離,由學校配合指揮中心規定發放3劑快篩試劑。另外,社團及活動人員,與確診個案在確診前2日內有摘下口罩共同活動15分鐘以上,該類人員(教師、學生、教練等)實施3天防疫假停止到校,由學校提供一人一劑快篩試劑。(編輯:趙敏雅、林廷軍)1110507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20起輕症免隔離0+n上路 8項QA一次看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