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類人快篩陽視同確診上路 醫遇身分認證等3問題

2022/5/12 16:11(5/12 2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居家隔離等3類對象12日起快篩陽性可由醫師認定確診。圖為呈現陽性反應的快篩試劑。(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居家隔離等3類對象12日起快篩陽性可由醫師認定確診。圖為呈現陽性反應的快篩試劑。(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12日電)居家隔離等3類對象今天起快篩陽性可由醫師認定確診,有開業診所醫師點出3大問題,包含民眾自述符合條件但沒有居隔書、長者不會使用,以及無法確認快篩結果是否屬於看診者。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為舒緩採檢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居家隔離、自主防疫以及居家檢疫3類對象,今天起若快篩呈現陽性,經醫師認定後可視同確診病例。

被問到上午看診狀況,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小兒科診所院長林應然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有3大問題,首先是如何認證身分,醫師必須透過電腦雲端系統查詢看診者身分,確認屬於3類對象,才有繼續看診的必要。

林應然指出,但雲端查不到看診者屬於3類對象,也不代表看診者不符合資格,因為現在行政系統已經癱瘓,符合資格者常常要等好幾天才會在雲端有紀錄,這種狀況只好輔導看診者繼續等,或想辦法去防疫急門診掛號做PCR。

林應然說,接著,不是所有人都那麼年輕、聰明,長者可能就不懂如何使用視訊診療系統,上午接到許多長者打電話進來要預約,只好慢慢溝通,或是請長者找年輕人幫忙。

林應然表示,最後,醫師無法查證快篩劑的檢測結果究竟是不是屬於看診者的,只能信任民眾自律,並要求看診前與健保卡一起拍進來。

台北市一名因母親確診而居家隔離的民眾說,他今天上午喉嚨不舒服,自行快篩呈現陽性,因此掛了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的視訊門診,但他一說還沒拿到居隔書,馬上遭拒絕問診,也不可能自行駕車去車來速篩檢站,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居家隔離、自主防疫以及居家檢疫者若快篩陽性,可由關懷中心協助媒合預約視訊診療醫師評估確診,目前尚無看診及確診的統計資料。(編輯:張銘坤)1110512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