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西醫合作使用清冠一號 確診童快速退燒恢復活力

2022/5/18 16: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台東基督教醫院今天表示,3名確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幼童,反覆高燒,經中、西醫結合治療,並使用中藥「清冠一號」,皆有良好成效,迅速退燒。

台東基督教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日前1名2歲幼童反覆高燒,且肺部已有浸潤現象,主責照顧專責病房病人的東基院長暨小兒科醫師陳志成幾經考量後,照會院內中醫科主任黃俊傑,並投以中藥「清冠一號」治療,男童迅速退燒,也恢復了活力。

「這位幼童的病情令人寢食難安。」陳志成表示,男童原本已退燒超過24小時,隔日再度發燒,活動力不佳、呼吸喘,經胸部X光檢查,肺部有浸潤現象,血氧濃度也往下掉,直到半夜仍在為男童的情況憂心。

他說,曾考慮使用抗病毒藥,但因為男童只有2歲,體重10多公斤,加上藥物可能的副作用,所以非常猶豫。後來想到去年曾使用清冠一號治療確診成人,遂照會中醫科主任黃俊傑,調整劑量後給小男童服用,效果相當明顯。

男童中午吃第1次後,至傍晚只有1次微燒,之後就未再發燒,活力也恢復了。有了這次成功經驗,緊接著再讓1名高燒超過48小時、熱痙攣而住院的11個月大確診男童服用,傍晚服用後體溫逐漸正常,病情穩定下來。隔天又讓1歲發燒女童服用,當天也就退燒了。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黃俊傑表示,病人最常見的發燒,退燒藥常讓病人退了又燒,或持續低燒,中藥能讓高燒迅速退去,不致反覆發燒。另外,根據研究,清冠一號有助於阻斷COVID-19病毒感染、抑制病毒活性及細胞激素風暴的出現。對減輕病人的症狀、大幅降低病情進展到重度的可能有很大幫助。

不過,提醒民眾,「清冠一號」為醫師處方用藥,非健康食品,每名病人的體質、症狀不盡相同,務必經由中醫師診療、開立適合的處方箋後,再行服用。(編輯:謝雅竹)111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