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35歲台鐵面臨公司化改革 準點率可望突破95%

2022/6/9 12: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9日電)台鐵今天舉行135週年慶祝大會,政府正推動台鐵透過公司化改革,台鐵局長杜微致詞時表示,安全與服務的改善已在進行中,今年準點率目標是破95%,預計創歷史新高。

杜微說,台鐵的安全改革早已在進行,去年6月至今的重大事故,比照前1年,從7件降至1件;一般事故從51件降至40件;一般故障事件從583件降至556件。

杜微說,台鐵的安全改革仍有很大努力空間,但從未停止,未來只會加速,近1年來在交通部協助下建立SMS安全管理系統,今年還要接受第三方驗證,當台鐵的安全有好成績,不但旅客安心,員工對自己也會有信心。

杜微提到一向被旅客詬病的台鐵準點率,民國101年至110年平均是93.4%,107年及108年準點率一度降至92%,今年1至5月再提升到94.8%,今年全年目標是破95%,預計可創歷史新高。

杜微對鐵道觀光發展也很樂觀,他說,去年至今,鳴日號列車、鳴日廚房餐車、郵輪式列車的營運旅客約2萬人次,較前1年增加5成,營業額達新台幣2億元。

杜微說,依據台鐵公司化條例,未來台鐵的債務會移走,有潛力的資產將留下,台鐵的安全及營運都將持續精進。

杜微說,台鐵公司化還有16項子法在年底前要與員工協商,讓台鐵公司能順利於113年1月掛牌。

台灣鐵路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說,台鐵的重大事故並非員工不認真或不努力,而是組織僵化,員工不反對改革,但希望改革是為了有更好的安全和永續的未來,因為希望能永續,所以堅持台鐵公司化時,所有土地資產都要留下來。

陳世杰也再次向台鐵及交通部喊話,低薪環境造成台鐵留不住關鍵技術人才,以及基層人員待遇比不上其他國營事業,應思考如何調整。另外陳世杰爭取台鐵改成公司後,每年職工福利委員會發的每人1000元獎金,能提高到3000至5000元。(編輯:張雅淨)111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王國材:台鐵安全、服務做好 公司化時可調票價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