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地震規模6.0全台有感 研判無關323地震

2022/6/20 10:52(6/21 0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花蓮地區20日9時5分發生規模6.0地震。(圖取自氣象局網頁cwb.gov.tw)
花蓮地區20日9時5分發生規模6.0地震。(圖取自氣象局網頁cwb.gov.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0日電)花蓮縣光復鄉今天上午發生規模6.0地震。地震測報中心表示,本次地震深度6.8公里,也是該地區規模超過5以上深度最淺的一次;判斷本次地震是主震,與323規模6.7地震無關。

根據中央氣象局,上午9時5分在花蓮縣政府南南西方37.7公里、位於花蓮縣光復鄉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地震深度6.8公里,最大震度花蓮5弱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今天在地震記者會中表示,今年第6次規模超過6,這次地震全台有感,震央區自1990年起至今,規模大於6的只有2次,規模大於5的有14次,其中有4次是深層地震、淺層有10次,今天是最淺一次。

陳國昌進一步說明,花東縱谷西側就是一個大斷層,也就是板塊交錯的地方,震央的位置就在光復斷層的上方,震因是否與斷層有關還要再進一步詳細調查,不排除是斷層或是破碎帶的作用。

陳國昌說,截至上午10時有4次餘震,其中一次在9時39分達規模5.0,不排除未來2天還會發生規模超過5的餘震,規模超過4的可能在一週內還有,甚至一個月內還會有規模3左右的餘震。

陳國昌提到,歷史紀錄來看光復鄉不算地震好發區,因此累積的能量多,在縱谷西邊是剛性較高的結構,累積、釋發能量的時間會比較久,目前判斷規模6.0應該是主震,後續不會有更大的地震。

他指出,就長期平均值而言,規模超過6的地震一年約2至3個,近幾年來的確次數較多,如去年有4次、今年有6次。

其中,今年6次規模6以上地震中,有3個是相互有關的,就是在3月23日花蓮縣政府南方、東部海域的規模6.7地震(台東長濱震度達6弱級),另外附帶2次超過6的餘震;另外3次規模6的地震是互相無關的,也就是本次地震與323地震無關,也不是它的餘震。

陳國昌說,有史以來規模6以上最多次數是在1999年,也就是921地震那年,引發規模6以上(甚至達規模7)的地震、含主震有13個。(編輯:陳清芳)1110620

(圖取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LINE帳號)
(圖取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LINE帳號)
花蓮地區20日9時5分發生規模6.0地震。(圖取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LINE帳號)
花蓮地區20日9時5分發生規模6.0地震。(圖取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LINE帳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