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宗彥:階段性任務完成 卸任防疫副指揮官

2022/7/18 14:25(7/19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右)18日卸任。圖為去年3月時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左)與陳宗彥在疫情記者會交談。(中央社檔案照片)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右)18日卸任。圖為去年3月時任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左)與陳宗彥在疫情記者會交談。(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8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宣布「完成階段性任務」,正式卸任。回想過去3年,最令他印象的是累趴的同仁、口罩也遮不住的黑眼圈,讓國際看見台灣的防疫奇蹟。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卸任部長一職,下午也卸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交棒給衛福部次長王必勝。

內政部次長、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臉書發文,宣布完成階段性任務,已正式卸下副指揮官一職,心中只有感謝。

陳宗彥指出,回顧疫情發生之初,台灣從未面臨過如此大規模、全面性的長期抗疫經驗,除了醫療專業外,內政部也負責建立起從國境海空到街頭巷尾的圍堵防線,他從一開始對病毒一知半解,到現在可以明確掌握,真心感受到過去3年對於疫情防控帶來的貢獻。

陳宗彥說,指揮中心是為了解決問題、互通訊息而建立起的平台,確保政府能即時調度資源、掌握資訊、修正檢討的基礎,這些走過的路,讓政府在面對未來的抗疫挑戰時仍有信心謹慎前行。

他原想一一列舉這段期間的重要大事,但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同仁累趴在桌子、沙發上,歪七扭八的睡姿,口罩也遮不住的疲憊與黑眼圈,還有被誤解時默默擦去淚水、轉身抱起一堆資料繼續埋頭工作的身影,三餐更是隨便吃幾口便當就開始工作,等到看完報表麵都糊了,「這些不叫辛苦,叫心甘情願」。

陳宗彥說,指揮中心深知國家社會面對危險病毒的恐慌和未知,會轉變成質疑與不安,因此從口罩到國家隊、從疫苗到藥品、從邊境到巷弄、從集中檢疫場所到防疫旅館、從圍堵到共存,每個階段都是艱鉅挑戰,也沒有前例可循,但只要資訊透明一點、措施再早一點,就能幫助更多人。

陳宗彥表示,由於台灣和中國距離近、交流頻繁,2019年疫情爆發之初,台灣是被評估將會是受害最深的國家,但台灣沒被擊倒,不僅能自保,還能協助他國,讓國際看見台灣的奇蹟。

陳宗彥說,在民主的機制抗疫,除了要圍堵疫情又要干擾最少,要就醫方便也要讓婦幼長輩優先,期間還經歷學生大考、防疫保單等爭議,所幸台灣有公民素質高的民眾、專業團隊、醫護、警消、基層民政人員等人員,才能守住台灣,感謝一路以來的夥伴和同仁,直呼「你們真的是台灣的英雄」。

他強調,卸下副指揮官的工作並非退出防疫工作,而是完成穩定平台與協力模式的階段性任務,未來他仍會是防疫團隊的一分子。(編輯:管中維)11107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