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校長遴選治校理念說明登場 學術倫理必考題

2022/8/15 22:21(8/15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大學從8月15日起至18日及22日舉辦為期5天的校長遴選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15日晚間上場是工學院院長陳文章(右)及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左)。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111年8月15日
台灣大學從8月15日起至18日及22日舉辦為期5天的校長遴選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15日晚間上場是工學院院長陳文章(右)及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左)。中央社記者陳婕翎攝 111年8月15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15日電)台大校長遴選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今晚首登場,有關如何提升學術倫理成為「必考題」,今晚上場的2名候選人都認為,除了學生須有正確觀念,老師也有責任義務。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去年宣布不續任,校方近期展開校長遴選,共9名候選人,從今天起至8月18日及8月22日舉辦為期5天的校長遴選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今天晚間上場的是台大工學院院長陳文章、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張耀文。

說明會中被問及如何提升學生學術倫理意識,陳文章表示,台大十分重視學術倫理,「學生不是天生就會寫論文,老師有義務教」,台大也可善用寫作中心,不只是寫論文能力,學生論文報告口頭演講也需加強。

針對論文抄襲爭議的論文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陳文章指出,校方已成立調查小組,陳明通帶領學生數確實較多,算是特例,但相信台大教授都很認真。這次事件,凸顯在職專班畢業制度有檢討必要性。

張耀文表示,秉持正直、誠信,追求真理,這是國際各頂尖大學的核心價值,也是全體師生都須擁有的觀念。論文抄襲爭議本質是學術問題,應在學術場域處理,不宜連結至政治層面,他更引用已故、前台大校長的傅斯年名言「查明便辦,絕不護短」,台大一定會秉持正直誠信。

針對治校理念,陳文章提出8大策略,包含優化校院發展與建構智慧永續校園、發展領航國際重點領域、提升國際合作競爭力、強化招生及連結國際教育、激勵師生研究、精進學生自主學習研究動機、完成創校百年規劃與增強校友連結、充實財務規劃及募款。

現場有台大數學系學生提問,台大應如何強化國際攬才。對此,陳文章認為,建構良好畢業後就業配套措施,與當地高中合作是關鍵,同時希望加強企業提供獎學金機制,台大外籍生以馬來西亞最多,若他擔任校長樂意與企業資源合作,建立台大與東南亞校際聯盟。

張耀文提出,雖然台灣大學的經費比其他國家頂尖學校少,但台灣產業連結是招募外籍生誘因之一,台灣不少大型企業在東南亞有分公司,台大可以替這些企業培育當地幹部,只要產學媒合獎學金,提升就業保障,把資源放在對的地方,校友、產業是最好的籌碼。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至於台大招生策略,張耀文表示,考招問題牽涉廣設大學、少子化、政策制度面等問題,台大唯一能做的是校內管理,將學生選擇及學系招生放在天秤兩端,期盼有機會設計多元入取管道,但新的招生模式都需充分與各界討論,以利取得平衡、共識,希望可透過台大聯盟試辦。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公布的候選人名單,包括台大研發長李百祺、台大前代理校長郭大維、陳文章、台大前學務長陳聰富、張耀文、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台大文學院長黃慕萱、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院長楊志新等9人。(編輯:戴光育)111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