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外牙醫學生名額擬加開 本地生憂稀釋實習量能

2022/8/19 12:16(8/19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19日在台北舉行「學歷爭議不間斷 牙醫後門何時關」記者會,反對立法院5月審查「醫師法」時通過的7項附帶決議,擔心加開國外牙醫學生實習名額,會稀釋臨床實習量能,要求落實品質控管。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1年8月19日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19日在台北舉行「學歷爭議不間斷 牙醫後門何時關」記者會,反對立法院5月審查「醫師法」時通過的7項附帶決議,擔心加開國外牙醫學生實習名額,會稀釋臨床實習量能,要求落實品質控管。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攝 111年8月1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張茗喧台北19日電)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反對立法院5月審查「醫師法」時通過的7項附帶決議,擔心加開國外牙醫學生實習名額,會稀釋臨床實習量能。

立法院院會5月30日三讀通過修正「醫師法」部分條文,明定未來持外國學歷報考國內醫師考試,一律先經學歷甄試。不過通過的7項附帶決議,為國外學歷學生安排臨床實習,以及「落日條款」保障今年底前仍可免學歷甄試等,引發牙醫界不滿。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學權部長蕭任廷表示,部分金錢充裕家庭,子女無法考取國內牙醫系,選擇到波蘭、西班牙等地就讀,藉此規避通過率約為6%的學歷甄試,附帶決議將嚴重破壞原先立意良善的修法。

蕭任廷表示,國外牙醫學生每年歸國約600名,國內管道每年則約400名。民國99年開始,政府給予國外學歷畢業生實習名額限制,但因有太多懷著投機心態的人,造成實習塞車,現在反過來要改變遊戲規則,強開實習名額,恐是為滿足特定人士的私利。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發言人趙御婷表示,只要支付特定機構一筆費用,不論高中成績如何、英文能力是否合格,就能到國外牙醫系就讀,早已是業界公開的秘密。她並說,有些國家的牙醫系沒有嚴格最低標準,曾發生案例,畢業生稱已在海外完整實習,卻連一次臨床根管治療都沒練習過。

牙醫師黃煥元今天出席記者會表示,部分國家牙醫系的入學門檻,跟台灣有極大落差,附帶決議極不尊重國內高教體制。他也提到,每年將近一半持國外學歷的牙醫實習生,都分發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系統,比例可議。

台灣大學牙醫系助理教授王東美表示,國內8所牙醫院校日前已發表聲明,反對上述附帶決議。她認為如果有額外的實習量能,也應優先提供本國入學管道學生。

對此,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向中央社解釋,考量各國無論在醫學教育體制或教育品質上都有所差異,衛福部近年才提出相關修法並通過立法院審議,但因應隨之而來的改變,必須同步訂定落日條款,修法草案中以今年12月31日前入學為落日時間點,時間既已定就不會再調整。

針對短期行醫證爭議,石崇良說,短期行醫證並不是常態,而是在災難等特殊情境下,才可能開放9大地區有一定年資的醫師來台短期協助,並不是為了還沒考到執照者開方便之門。

至於實習名額,石崇良表示,衛福部會考慮整體醫療市場人力平衡問題,持續強化控管實習名額。(編輯:陳政偉)111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