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利署緊盯三大觀察重點 評估抗旱3.0計畫

2022/8/21 15: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21日電)全球氣候異常,今年還沒有颱風侵台,經濟部水利署今天表示,將以最極端情況做準備,持續觀察颱風、東北季風及各水庫蓄水量三項重點,再於9月水情會議上綜合判斷是否啟動「抗旱3.0」。

因降雨量不足,基隆地區近期水情趨緊,水利署也自15日起,將基隆市及新北市汐止區的水情燈號轉為「水情提醒」的綠燈,至於其餘地區,目前仍維持正常水情。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明,全台各地多數水庫蓄水量目前仍高,但因北部地區人口較多,使北部地區水庫蓄水量不若中南部多數水庫,尤其是基隆市高地因缺乏降雨,因此才採取緊急抗旱措施。

王藝峰表示,後續水情觀察三大重點,包括8月底開始是否有颱風影響台灣,或其環流是否帶來降雨;9月下旬起東北季風是否準時到來;各地水庫蓄水量與降雨情形。

王藝峰說,目前各主要水庫蓄水量仍高,但水利署仍會以最極端情況準備抗旱3.0計畫,目前雖尚未啟動,但會自8月底至9月底盤點水情,到9月的水情會議時,再根據上述指標綜合判斷、決定。

至於目前已採取哪些措施?王藝峰說明,針對基隆高地供水,已出動移動式抽水機對貢寮上游深潭取水供應淨水廠,基隆地區水廠間連通管也已打通,自翡翠水庫支援汐止的水量,也逐步增加到每天4萬噸,以減少新山水庫供水。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王藝峰說,水情監控小組也每日監控水情、召開檢討會議,並針對各區用水進行節約,例如農業用水要節約灌溉,並根據去年抗旱經驗後,已備妥400多口抗旱水井,各地伏流水流域也備有抽水設施可緊急供水等。

據經濟部水利署水庫水情資料顯示,截至下午2時,全台各主要水庫蓄水量多在7成以上,較吃緊者,為新山水庫47.26%,霧社水庫47.64%、曾文水庫49.71%、牡丹水庫54.63%。(編輯:黃國倫)111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