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軒嵐諾陸警發布 北部至中部山區防豪雨

2022/9/3 07:19(9/3 0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氣象局3日凌晨2時30分發布中度颱風軒嵐諾陸上颱風警報。(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頁cwb.gov.tw)
中央氣象局3日凌晨2時30分發布中度颱風軒嵐諾陸上颱風警報。(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頁cwb.gov.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3日電)中央氣象局今天凌晨2時30分發布中度颱風軒嵐諾陸上颱風警報,預測今天晚上至明天白天是暴風圈離台灣最近的時候;今天北台灣會有持續性降雨,北部、東北部、中部山區也可能會有豪雨出現。

根據氣象局最新颱風警報單,軒嵐諾清晨6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2.8度,東經124.8度,即在鵝鑾鼻的東北東方約41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3轉17公里速度,向北進行。

軒嵐諾中心氣壓約940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約每小時162公里),相當於14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55公尺(約每小時198公里),相當於16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25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氣象局預估,3日晚上至4日白天是暴風圈離台灣最近的時候。(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頁cwb.gov.tw)
氣象局預估,3日晚上至4日白天是暴風圈離台灣最近的時候。(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頁cwb.gov.tw)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軒嵐諾暴風圈已進入台灣東半部海面,對宜蘭、新北市及基隆將構成威脅,因此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預計此颱風暴風圈未來有擴大趨勢,今天晚上至明天白天是暴風圈離台灣最近的時候。

謝佩芸指出,今天北台灣降雨持續,未來24小時降雨北部山區可能會來到200至400毫米,北部、東北部、中部山區也可能會有豪雨出現,其他地區因颱風環流影響,也容易有瞬間較大雨勢;整體而言,今天降雨的狀況還會比昨天更為增加。

謝佩芸說,由於軒嵐諾外圍環流通過台灣海峽,會有明顯的強陣風,今天台灣西半部、東北部、東部、澎湖、馬祖還是會有9至11級的強陣風,今天晚間颱風北上後會有一些改變,今天入夜後到明天上半天,桃園以北、宜蘭地區風力會明顯增強,蘭嶼今天下半天可能會有10至12級的強陣風。

謝佩芸提醒,今天台灣各沿海風浪都偏大,北部、東半部已觀測到3至4公尺的大浪、西半部也有2至3公尺的大浪。

根據氣象局統計,自2日零時起至3日清晨6時出現較大陣風區域為蘭嶼11級,東吉島、彭佳嶼10級;出現較大累積雨量為台北市陽明山鞍部257.5毫米,新竹縣鳥嘴山226.0毫米,宜蘭縣太平山218.0毫米,新北市火燒寮216.0毫米。(編輯:張曉雯)111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