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薇閣中學涉不當限制學生服儀 監院糾正北市教育局

2022/10/17 11:47(10/17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監委說私立薇閣中學(圖)涉不當限制學生髮式及服儀等,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未能保障學生人格權、受教權,監院通過糾正。(圖取自google地圖網頁google.com/maps)
監委說私立薇閣中學(圖)涉不當限制學生髮式及服儀等,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未能保障學生人格權、受教權,監院通過糾正。(圖取自google地圖網頁google.com/map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7日電)監委葉大華、賴鼎銘今天說,私立薇閣中學涉不當限制學生髮式及服儀,並以榮譽競賽名義連坐、體罰及實施禁愛令等不當管教,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未能保障學生人格權、受教權,監院通過糾正。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3日通過葉大華、賴鼎銘調查報告,糾正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葉大華、賴鼎銘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教育部109年8月3日頒布服儀新制後,截至111年3月,北市教育局接獲陳情薇閣中學服裝儀容案計11件;陳情內容也指,該校涉有限制學生髮式、天冷加衣被扣分、學校無學生自治組織、無服儀委員會等情形。

調查報告說,違反服儀規定的學生,會扣除該生班級「生活教育榮譽競賽」分數,導致老師對學生處以罰抄、體罰或愛校服務等繞道處罰等情形。台北市教育局也認定該校服儀規範,明確違反教育部頒布的「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之原則服儀」。

監委表示,薇閣中學教師疑似有因服儀規定所生的體罰,依法台北市教育局應督導該校,在5日內召開校園事件處理會議組成調查小組啟動調查,但北市教育局未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解聘不續聘停聘或資遣辦法」啟動校事會議進行調查,或採取有效措施,督導該校立即改善。

監委說,薇閣中學違反服儀規定,北市教育局只行文督請該校應「檢視」校內規範,未積極入校督導查處,該校也未依北市教育局的函文要求,在一個月內完成修訂服儀規範並公告於學校網站。台北市教育局就該校服儀規定長期違法,顯有督導及查處不力,顯有怠失。

另外,調查發現,民國110年前薇閣中學並無依高級中等教育法明定的「全校學生選舉產生之學生會及其他相關自治組織」、「所謂學生自治組織只是社團聯合會,並不具代表學生的功能」,顯示該校長期未有學生自治組織。台北市教育局未能保障該校學生,擁有學生自治權利及表意權。

調查報告也指出,據陳訴,薇閣中學有不合理的「禁愛令」,並以愛校服務、要求分手、記過甚至輔導轉學作為「交往的懲罰」。教育部宜督促北市府教育局,就該校是否實施「禁愛令」收集學生意見,並落實教職人員遵守相關規定,以維護學生人格權及受教權。(編輯:謝佳珍)111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