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委質疑護航高端 王必勝:別因政治目的以訛傳訛

2022/11/22 16: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陳婕翎台北22日電)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指出,蔡政府護航高端疫苗,卻不符合法律程序、國際規範。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討論科學問題應就科學數據討論,不該因政治目的以訛傳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書記長李德維、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鳯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記者會。李德維指出,蔡政府護航高端的十大惡行,分別是先畫靶再射箭、世界首創擴大二期就給緊急使用授權(EUA)、護航高端阻擋疫苗進口、審查合約全面封存、二期實驗由中資公司進行、高端股價巨幅波動、高端售價遠高其他進口疫苗、逾期交貨卻少算違約金、保護效益審查逾期交卷、國際不承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下午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有關高端先簽約、EUA才通過的部分,是因當時疫苗緊缺,預採購情形普遍,包括AZ及莫德納疫苗都是在第2或第3期臨床實驗未完成前,即預採購,因疫苗的生產及檢驗至少需要2到3個月的作業程序。

王必勝說,預採購也有其條件,EUA通過才能產生效力,若沒有通過也沒有辦法採購,沒有任何不法。

至於通過EUA的標準,王必勝表示,除參考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指引,訂定「COVID-19疫苗台灣EUA技術性資料要求」查檢表,包含CMC、藥毒理、臨床資料等要求,並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免疫橋接方法相關討論會議內容,訂定「台灣EUA審查療效評估基準」。

王必勝重申,30年是公文保存期限,合約保密期限則根據與每家公司簽訂內容不同,保密期限到了就會公開,日前已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中說明各家公開時間。

他並指出,WHO正擬草案,希望未來政府跟疫苗廠商的合約可以公開,但同時也提醒,目前各國跟各疫苗藥廠的合約都是保密,未來WHO通過台灣可跟進,都是按照全世界標準。

此外,王必勝嚴正澄清,有關媒體報導「衛福部找專家操弄數據」絕非事實,「高端公司報告」、「某臨床單位資料庫數據分析」及「疾管署大數據資料庫統計分析」共3份報告,為同時於「高端疫苗保護效益專家審查會議」上提報,做為審查資料,其中疾管署的分析報告,已先經專家同意於會中提報,非臨時補件。

王必勝說,疾管署所提報告為疫苗保護效益,與其他國家做法相同,非報導中所稱疫苗副作用的數據,兩者無法互相比較,不應混為一談,且疾管署所提分析報告全由疾管署同仁完成,絕無署外人士協助。

他再次說明,保護效益是由2300萬人、6000萬劑接種紀錄去識別化後的資料所得出結果,高端的效益經過各領域專家認證通過,對於中重症、死亡擁有90%以上的保護效益,與莫德納、BNT不相上下。

王必勝表示,高端的價格已自行公布,遠低於莫德納和BNT疫苗,現在保護效益也得到科學認證,討論科學問題應該就科學數據討論,不應該因為政治目的繼續以訛傳訛。

他還說,審查會並沒有法律規定要公開委員名單,尊重委員不願公開意願,在特定人士可能意圖騷擾、霸凌之下,公開名單勢必造成專家委員嚴重困擾;另外,去年國際上有很多掮客、詐騙集團,國際疫苗市場也十分混亂,而國人都是想幫忙政府取得疫苗,但指揮中心職責就是要把關。(編輯:陳政偉)111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委批政府害死高端疫苗 綠委:做賊喊抓賊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