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發會公布2030強化減碳目標 環團批無魄力

2022/12/28 13:52(12/28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8日電)國發會今天公布2030強化減碳目標,較基準年減少24%加減1個百分點。環團發布聯合聲明指政府未拿出破釜沉舟魄力,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則認為,只要大家共同關心,這個計畫就有機會成功。

國發會今天舉辦「淨零轉型之階段目標及關鍵戰略」記者會,會中宣布2030國家自定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強化目標為較基準年(2005年)減少24%加減1個百分點。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台灣氣候行動網絡今天發布共同聲明,認為拚淨零轉型需要決心,2030年減碳目標應更積極。

聲明指出,2030年的目標規劃竟與現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設定的目標(20%)相差無幾,密集規劃一整年卻只增加4%的減量目標,此目標設定可見對於淨零排放仍過於保守消極,連30%的目標都不願納入規劃,未拿出破釜沉舟的魄力。

聲明舉例,六都的淨零自治條例、淨零路徑或承諾,都已提出至少30%以上的減量目標,如台北市40%、新北市30%、桃園市40%、台中市30%、台南市30%、高雄市30%。

此外,聲明提到工業淨零的強度不足,2021年的直接與間接的燃料燃燒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相較於2005年仍高出17%,顯示過往的輔導或獎勵措施並不足以推動工業深度減碳;主管機關須積極整合內外資源、強化各類政策工具,才能降低工業碳排總量、加速淨零轉型。

聲明表示,目前關鍵戰略仍欠缺良好的溝通設計與長期的協作機制,首要之務便是公開基礎資訊,例如預算、具體目標、能源與產業評估的量化數據等,讓淨零轉型的討論能夠立基於真實的數據資料;同時也要邀請各利害關係人成立監督小組,檢討各戰略執行進度,與時俱進地檢討修正。

聲明並呼籲,而現在公正轉型的研究同時有數個不同部會進行,但各部會僅是各自為政的方式運作,不同研究之間的關聯性不明確;認為現行永續會的量能不足以促成跨部會溝通協調並整合政策,應透過設立氣候會報的形式,拉高氣候治理層級。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在會中表示,淨零是台灣有史以來期程最長、規模最大的計畫;今年3月30日公布後,也積極進行12項關鍵計畫,不管是利害關係人等溝通,已辦50多場溝通討論會,未來會持續進行

龔明鑫說,只要大家共同關心,提出更好的方法,這個計畫就有機會成功。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告訴中央社記者,地方2030減碳目標在計算會扣掉電力,由於能源供給是國家負責,因此地方主要是針對住商、運輸部分及轄內製造業等加強減碳。

蔡玲儀說,由於國家能源供給還是要穩定、安全,電力業是必須要統籌、考慮。(編輯:陳政偉)111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