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 台灣135項名次下滑退步幅度亞洲第二

2023/3/24 07:55(3/24 0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發布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台灣在2023世界大學學科排名的退步幅度為亞洲第二大,僅次於香港。圖為台灣大學校門。(中央社檔案照片)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發布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台灣在2023世界大學學科排名的退步幅度為亞洲第二大,僅次於香港。圖為台灣大學校門。(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3日專電)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指出,台灣在2023世界大學學科排名的退步幅度為亞洲第二大,僅次於香港。在台灣223個參與評鑑的大學學科中,高達135個學科的全球排名較去年下滑。

Quacquarelli Symonds(QS)22日公布世界大學學科排名,總計有來自93個國家地區的1594所大學院校接受評鑑。

這是QS第13次發布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根據QS提供的資料,排名以5大指標為基礎,包括學術和雇主聲望、研究獲引用頻率、反映研究人員學術產能與產出品質的「H指數」(H index),以及國際研究網絡。學術和雇主聲望這兩項指標以QS對全球15萬1000名學者與9萬9000名雇主所作意見調查結果為基礎。

QS資深副總裁索特(Ben Sowter)指出,台灣的大學院校今年在世界大學學科排名表現退步,主要原因是「學術和雇主聲望」下滑。在223個受評學科中,分別有120個和192個在「學術聲望」和「雇主聲望」這兩項指標表現退步。

此外,索特說,全球大學院校競爭日益激烈,「光是為了維持既有排名,各大學院校就必須持續精進,遑論爭取在排行榜的名次上升。」

QS評鑑了台灣23所大學院校的223個學科;與去年相較,僅19個學科的排名今年上升。

此外,QS指出,台灣今年僅6個大學院校學科搶進全球前50名,去年則是12個;台灣今年僅28個大學院校學科搶進全球前100名,去年則是38個。

台灣各大學院校中,排名最佳的是台灣大學,有2個學科擠入全球前50名,且所有受評學科都進入全球前200名,其中排名最高(全球排名第22)的是「古典學與古代史」。

不過,在台灣大學41個受評學科中,高達30個學科的全球排名下滑。

特別的是,高雄餐旅大學僅「餐旅暨休閒管理」1個學科入榜,但全球排名達第38,較去年進步11個名次。

進入全球前50名的台灣6個大學院校學科,按排名由高至低依序是台灣大學的「古典學與古代史」、台灣師範大學的「教育學」(全球排名第28)、台北醫學大學的「護理學」(全球排名與高雄餐旅大學的「餐旅暨休閒管理」並列第38)、政治大學的「古典學與古代史」(全球排名第43)、台灣大學的「社會政策與行政」(全球排名第46)。

索特表示,為提升在全球學科排名的表現,台灣的大學院校宜增加投資於發展國際網絡和合作關係,同時持續為建立國際聲望努力。

在亞洲地區,QS指出,排名進步幅度最大的是中國,接著是印度,日本則持續退步。日本退步幅度達亞洲第3大,新加坡則是第4大。

另一方面,在亞洲,僅4個國家地區的大學院校有學科搶進全球排名前10名,按數量由多至少依序是新加坡(19個)、中國(8個),以及日本和香港(各3個)。(編輯:張芷瑄)112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