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動4年監測整合性防治 苗栗紅棗有效降低蟲害

2023/5/20 17:14(5/20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農委會苗栗區農改場從民國108年起監測苗栗縣公館鄉的東方果實蠅族群密度消長,研擬整合性防治法,111年已達到約62%防治率,有效降低紅棗果實被害率,並減少化學農藥使用,讓消費者可購入健康無虞的紅棗。(苗栗區農改場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2年5月20日
農委會苗栗區農改場從民國108年起監測苗栗縣公館鄉的東方果實蠅族群密度消長,研擬整合性防治法,111年已達到約62%防治率,有效降低紅棗果實被害率,並減少化學農藥使用,讓消費者可購入健康無虞的紅棗。(苗栗區農改場提供)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傳真 112年5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日電)5月到8月中旬為苗栗紅棗結果期,也好發東方果實蠅蟲害。農委會苗栗區農改場從108年起進行監測,研擬整合性防治法,執行幾個階段作業後,111年達到62%防治率,有效降低被害率。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發布新聞指出,東方果實蠅的雌蟲會將卵產在紅棗的果皮內,造成表皮上有疤痕,而孵化後的幼蟲會在果實內潛行蛀食,使得果實腐爛、落果,讓紅棗失去商品價值。

苗栗農改場場長呂秀英說,其研究人員與公館鄉農會合作,從108年起監測公館鄉的東方果實蠅族群密度消長,監測點由原來的20個擴大為32個,並在111年達到約62%的防治率,可有效降低果實被害率,並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讓消費者買到健康無虞的紅棗。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關於此防治曆作法,苗栗區農改場說明,首先應避免在果園周圍種植容易被危害的寄主作物,或例如九層塔等容易產生甲基丁香油的作物;且從紅棗開花期一直到果實採收期間,使用甲基丁香油的滅雄法及蛋白水解物的食物誘殺法防治。然後在8月採收後落實清園,藉此減少落裂果對果實蠅的吸引;而清除下來的果實,也可用塑膠桶浸泡,並添加分解菌發酵成有機液肥再利用。

苗栗區農改場並提供專線037-236583,或病蟲害診斷專線037-236619,讓農民諮詢實際操作詳情。(編輯:陳政偉)112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