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照中心的千歲團鋼琴課 護理師當了「老闆娘」

2023/6/10 10:13(6/10 15: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際知名鋼琴家陳毓襄(中,彈琴者)回到台灣用音符做公益,為失智症長者彈琴唱歌。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2年5月24日
國際知名鋼琴家陳毓襄(中,彈琴者)回到台灣用音符做公益,為失智症長者彈琴唱歌。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12年5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10日電)黃美淑是稻香日照中心業務負責人,她原本沒想過有一天會成為醫院院長口中「老闆娘」,更沒有想到世界級鋼琴家不但自己找上門來開課教長輩,甚至連上課用的鋼琴都火速募到了。

「我只是個護理師」,台北榮總副護理長黃美淑笑著告訴中央社記者,20多年前在加護病房工作時,完全無法想像未來的某一天會因緣際會踏入高齡醫學中心,更要管理日間照顧中心,和長輩結下不解之緣。

稻香日照中心今年3月才開幕,現在收了10名爺爺、奶奶「高年級學生」,課表早8到晚5,課程有藝術創作、認知活動、健口瑜伽操、團康活動、老歌欣賞、K歌大明星和國民戲劇院,還和其他日照中心最不相同的是鋼琴課。

今年3月底,黃美淑突然接到鋼琴家陳毓襄來電,表達願意在稻香日照中心免費教長輩彈鋼琴,「不是驚訝、真的是驚嚇,我上網才知道這麼大咖!」

當募捐鋼琴消息在網路散布後,黃美淑的清明兒童節連假就在電話接到手軟中度過,短短1天募到46台鋼琴,愛心來自全台,以致於要商請後來的捐贈者暫時先別急著把鋼琴搬來。

日照機構的鋼琴課,對黃美淑和陳毓襄都是第1次,她們經過無數次沙盤推演,「最壞的假設是都不願彈」,但慘劇並沒發生。

黃美淑回憶正式課程前、5月中旬的試教課,雖然爺爺奶奶會不小心彈到其他琴鍵,但每個人都像手黏在琴鍵上,霸著鋼琴不走,甚至彈到不會餓。

此後,位在北投的稻香日照中心,每週三上午都會傳出鋼琴聲,爺奶們專心用「一指神功」敲彈著黑白琴鍵。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林明憲說,過去音樂治療多是聆聽音樂,單一日照機構可以擁有這麼多架鋼琴,還有國際級鋼琴家師資,在國內算是創舉,在世界上也是少見。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黃安君解釋,失智症治療可以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但精神行為症狀的藥物治療難免會有些副作用,像是反應「鈍鈍」、頭昏、手腳無力、以及增加心血管風險等,可能會造成患者服藥意願降低。

黃安君說,這時候配合非藥物治療,例如音樂治療等介入,可以改善病患症狀,也降低照護者負擔,音樂治療施行方式,聽歌、唱歌是比較常見的,「讓長輩能彈奏鋼琴的音樂治療真的算是比較難得。」

失智症不僅是忘記了,還會影響認知、思考及與他人交流的能力,妄想、迷路也讓家屬困擾。音樂治療可有效改善短期記憶、語言流暢度等,也能減少憂鬱、焦慮。林明憲提到,團體音樂治療提供長輩們社交互動機會,在主動參與過程,還能提升成就感。

黃美淑自從接下稻香日照中心業務總負責人重擔,經營日照機構像創業,一切從零開始,基礎護理不夠用,還要學習行政、財務,「連北榮院長、副院長都戲稱我是老闆娘。」

她希望鋼琴課上軌道之後,能加入更多樂器課程,募捐鋼琴時,意外募集到一台有故事的非洲鼓,它來自台東的一個失智症家庭,原主的孩子希望這面鼓能帶給其他失智症患者快樂,繼續譜出動人篇章。

照顧長輩彷彿坐雲霄飛車,爺爺、奶奶的心情經常起伏不定,在日照中心明明很開心,但回家就突然不愉快,喊著不要再去。黃美淑的原則是以「長輩」為中心,不強迫,保留因人而異的彈性,如果長輩想要交朋友,她就是忘年之交,「有時候會有人認為沒大沒小。」

每個職業都有幸苦時,繼續走下去的動力可能很單純,黃美淑而言,是每天都看到長輩進步一點點。過去在病房,她總想著讓患者把病治好,但事實上,有太多疾病無法根治,現在她最大的心願是讓爺爺、奶奶們與病共存,在社區中生活地更好。(編輯:陳清芳)112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